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非升即走”的几个【陷阱】

已有 7437 次阅读 2014-7-31 08:26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陷阱, 非升即走

最近“非升即走”比较热,但推崇者们往往忽视了制度性陷阱,把问题理想化了。


就具体说几个我暂时想到的陷阱:

  1. “升”的是否合理?或者说是否有益于教育、有益于社会?有没有比较普遍的逆淘汰等情况?如果当下的“升”都存在严重的问题,那么“走”的是不是冤枉?

  2. “走”的标准是不是双重?中国的制度有一个传统坏习惯,就是制度订的很严格,大家很容易触犯底线;但执行起来,就靠某些群体的选择性了。

  3. 中国的“非升即走”是不是邯郸学步?中外的“非升即走”差异在哪里?起码有一点我们不能忽视:国外“非升即走”的初衷是针对资本家等,为学者争取权益,尽量的留;而我们的“非升即走”的目的则是赶走人,两者的出发点不同,各种差异可能很大。


绕开或者铺平了这些陷阱来理想化的讨论“非升即走”的优劣,其实没多大现实意义,或者说对促进中国的科教没什么实际价值。


一些涉及教育本质的基本问题都没搞清楚,就在怎么邯郸学步上玩花样,实在是浪费口水。

教师,特别是高校教师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富养、多点尊严和尊重,是应该的——把这个群体逼良为娼了,大家都不好过。



清华解聘教师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16048.html

上一篇:《赛先生》能走多远?
下一篇: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收藏 IP: 14.221.82.*| 热度|

34 林中祥 王荣林 武夷山 陈小润 吕喆 崔健 郭战胜 徐晓 蒋永华 李东风 陈桂华 曹聪 刘建兴 赵美娣 张忆文 梁洪泽 韦玉程 赵凤光 戴德昌 杨正瓴 张骥 徐建良 邢志忠 尤明庆 曾新林 李宇斌 陆绮 JIANHUN lbjman XuexingLu dootritiger wangqinling wgq3867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