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分赃不均的闹剧】不是【进步】

已有 4116 次阅读 2014-7-9 23:07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是, 进步, 闹剧, 分赃不均

首先我稍微严谨的定义下这里“分赃不均的闹剧”:指的是在不符合规范甚至违法的前提下,某些个人或群体双方因利益分配问题所产生的互殴、举报、诉诸媒体等撕破脸皮等行为;比较典型的如这次厦门大学的谢灵和朱崇实校长、前几天科学网的恽戈之争。


这类闹剧还有很多,都可以归结出一些共同特征:如双方都有犯规甚至违法等问题、都想诉诸媒体靠嗓门获胜、都表现的像受害者等——这类行为,有一定的迷惑性,但其本质决定其只能成为闹剧,远远谈不上学术或者学风的进步——有人把这次厦大闹剧上升为教授治校高度,更是过于一厢情愿。


以这次厦大闹剧为例,首先是谢灵对校长就餐问题发难。本来是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有魄力的校长做个合适的回复,很容易平息。但厦门大学校长的答复水平让人跌破眼镜;之后,诸多科学网博友又爆出朱崇实论文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问题,证据确凿。


另一方面,网上可见发难人谢灵的“光辉”往事和经历。同时,其学术一样可能存在严重的问题——方舟子在其微博中表示:“……根据我看到的资料,谢灵的博士论文存在伪造案例、抄袭等严重问题,证据确凿,应被撤销从厦大获得博士学位、开除教职。不能因为谢灵批评了校长,厦大怕被说是打击报复就不敢处理她了。”,可见也不是善茬。


朱崇实也表示之前对谢灵的学术不端有所调查,结合方舟子言之凿凿的结论,整件事就变得很诡异。一摊浑水的背后,留给公众的是一地鸡毛的感觉——这类闹剧,和个人的觉悟与进步,实在是没多大关联。


在我来看,这类熙熙攘攘吵吵闹闹的背后,更多的是无聊、可悲与无奈——发散到最近的其他领域,是一个道理。



厦大那些“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810427.html

上一篇:一个科学网信息安全建议
下一篇:中国航天工业极度堕落?
收藏 IP: 113.78.162.*| 热度|

8 吕喆 张骥 戴德昌 许芬 jiareng jss wou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