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神话科幻环境下的科技与伦理研究——原始创新亮相

已有 4314 次阅读 2014-1-26 14:24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技, 神话, 伦理, 原始创新, 科幻

为了响应骆老师博文《新年新倡议——科学网组织原始创新亮相怎么样?》中的提议,我决定以《神话科幻环境下的科技与伦理研究》为题,参加原始创新亮相。


这个课题或者说项目相当宏大,而且我酝酿已久;不过进展缓慢,最多还处于开题前调研的状态。但是我不怕idea暴露,还是大胆的提出来——相信这个选题,起码是具备原始创新思路的,也有相当的现实以及未来意义。


但作为“原始创新亮相”的第一块砖头,太优秀或者太缺乏想象力都不合适,我这个可能刚好。


系统性的研究科幻与神话的意义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可以作为未来科技的想象原型,另一方面也可以预计新技术条件下潜在的伦理等社会问题。之所以把科幻和神话放在一起研究,是因为他们在本质上基本是相通的——只是所站的角度不同。


博主也长期积累了相关研究资料,比如神话方面,看过《山海经》、《太平广记》、《圣经》……等等,更别说《西游记》、《封神榜》等经典神话。


科幻方面,基本横扫所有欧美科幻电影;更是研读了《星际之门》、《星球大战》、《星际旅行》、《危机边缘》……等等经典的科幻连续剧,同时跟踪《Helix》、《神盾特工局》等最新科幻前沿。


因此,这个课题,剩下就是体力活了。写完博文,应该还是第一个响应并参与“原始创新亮相”的!


欢迎大小同行非同行合作深入研究本课题,所有课题研究基于互联网,经费为0。


欢迎各位砖家点评,求通过!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762436.html

上一篇:呼吁对周玮进行开低次方测试
下一篇:祝博友及科学网春节快乐!
收藏 IP: 14.156.30.*| 热度|

6 骆小红 武夷山 印大中 王国文 傅蕴德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