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考生真的知道自己的专业兴趣吗?

已有 4253 次阅读 2013-6-27 10:31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兴趣, 专业, 考生, 报考志愿

每年高考之后,就经常会有朋友咨询报考志愿的问题。而我们在也常建议根据高考学生的兴趣,来选择专业。但高考学生真的知道自己的专业兴趣吗?真的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专业吗?


我认为很难。


对于考生来说,在他们疲于应付高考之后,马上就要选择志愿了,思考和发现自己专业兴趣的空间很有限;也很难知道相关专业的就业与发展情况。应试教育也让考生们专注于考分,而不是自己的兴趣。


对很多具有志愿决定权家长来说,并不了解各专业;只能根据一些宣传的东西,来做一个初步判断。对家长来说,就业似乎是个重要的因素,吕老师的博文《报“志愿”,要从娃娃抓起!!!》提到过。但家长的这种就业选择导向,显然是功利而且短视的;吴老师的博文《给考生(家长)说几句心里话》提到了。


比如今年我接到一个熟人家长的咨询,觉得某名校的生物专业的宣传看起来不错;刚好我一个表弟该校本科毕业,了解的比较多,就发给他一些相关的信息给这位熟人参考,之后果断的打消了念生物的念头。


对于家长和考上来说,宣传信息和真实信息的获取与甄别,也许是最困难的事——但这些问题,对科学网的老师和同学们来说,则显得容易了。


因此,要填报符合考生个人发展的专业,一个相对专业权威的评估团体也许有必要。这个机构要能较为准确的评估考生的性格与适合的专业,推荐合适的专业,作为参考。当然,只做推荐,不做决定。


科学网明年不妨做一个相关的专题。


另外,学校与专业的选择博弈,也是一个经典的话题。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703135.html

上一篇:入手了一台TPmini大眼睛
下一篇:高考志愿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收藏 IP: 14.221.106.*| 热度|

13 喻海軍 张玉秀 孙学军 许培扬 曹聪 王号 赵美娣 武夷山 吕喆 张骥 李宇斌 biofans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