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关于镭的荒唐往事

已有 6359 次阅读 2013-6-14 09:08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荒唐往事

昨天看了一部BBC介绍能源的短片,提到关于镭的一些荒唐往事。


话说当年镭被发现之后,大大的改变了当时人们对能量的认识——那时候的能量观尚且建立在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基础上。人们对镭这种神奇的能释放能量的物质,很是崇拜,而且不解。


这时候商人们似乎毫不介意镭的功能,堂而皇之的推出了镭饮料、镭食物、镭水制备装备,甚至镭避孕套!如今检测当年的镭水发生器的时候,还能发现强烈的辐射。


网上找了下,还真找到相关的图片了,来自Flickr的,似乎是某博物馆的展示品:


现在回望这些荒唐的食物,也许觉得不可理喻甚至可笑;但我们当下做的很多事,特别是迷信所谓科学的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关于能源的视频如下:


回望这条能源之路也很有意思,很多关键的转折点,似乎很偶然;也许是因为之前科学的落后,也许是人类认知局限的宿命。


另外,西方虽然是现代科技的发源地,但同样也经历过这类蒙昧;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现象。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99304.html

上一篇:几篇大实话的博文
下一篇:武汉智能交通系统瘫痪不能怪【中国式过马路】
收藏 IP: 14.221.164.*| 热度|

11 李学宽 吕喆 孙学军 蒋迅 赵美娣 张焱 曹聪 杨正瓴 徐晓 武夷山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