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大概8点20发】这场网络闹剧

已有 6982 次阅读 2013-3-16 08:49 |个人分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网络, 大概8点20发, 舆论战

大概8点20发】一夜之间流行起来了,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可能应该也算网络营销时代的一个经典的案例。目前比较流行的解释是:
现在满微博的“大概8点20发”,了解下,原来是CCTV今天要黑苹果手机,拟好了微博内容,请几个“微博红人”在晚上8点20分发用来造势,一个叫何润东的明星大概懒得动脑子,直接把CCTV发给他的短信转发微博了,这样何润东就成了猪一样的队友,另外如什么留几手、郑渊洁等几个聪明人就自动暴露了。


但这只是一种说法,目前尚无定论;不过这个案例,从任何角度看,都是值得挖掘的:
  • 假设是央视的公关。那么央视315背后,就是一个强大的公关团队,而不仅仅是新闻监督了;这个很危险。这个证据不好找,但这个公关就很失败。
  • 假设是苹果的公关。那么就是一个经典的舆论反击战,首先打碎315的可信度,然后利用网民的某些心态,反而正面宣传了苹果。同样,这个公关很高明,并没有指出是谁指示,话都是借网民之口说出。
  • 假设是何润东的公关。借此提高人气等因素,也可能,也算是一次高明的公关。
  • 其他假设。不同角度来看这次事情,可能获得不同的启发。

【大概8点20发】这场网络舆论战也说明,网络现实和社会一样,被各种力量操作和左右着舆论;不过还好的是,个体在网络,一样可以发生,虽然发声未必大。

但从目前郑渊洁的微博来看,他提到一句:“发微博也没收钱”,说明这些微博,是配合央视而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70735.html

上一篇:【老外骗子】在渗透科学网?
下一篇:【高校教师集体罢课】行政化矛盾的激化?
收藏 IP: 58.252.29.*| 热度|

13 李伟钢 吕喆 徐传胜 陈桂华 刘淼 曹聪 李宇斌 柏舟 蒋迅 王云才 徐大彬 王枫 spring20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