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越来越不公平的高考与户籍制度

已有 10711 次阅读 2013-3-13 11:48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不公平, 户籍, 越来越

关于教育的不公平,之前的博文《教育正在变得越来越不公平》写的比较多,但不够尖刻。


首先要说一下的是,既得利益群体在各领域不断努力维护巩固自身利益是正常的现象,利益总是不断流向游戏规则的制定者——这么说看起来很残酷,但这就是国家这个暴力机器的本质——无论什么体制。

在讨论教育或者高考的公平之前,我们需要理清一个基本前提,那就是每个公民是不是应该拥有平等的高等教育权利?这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很复杂的问题。从人才培养与选拔的角度来看,我倾向于认为,全国不同省份的每个公民都应该拥有平等的高等教育权利。

在这一前提和现实情况下,我们就不妨来看看诸多所谓教育公平的遮羞布:
  • 分省招生。我高考的时候就是分省招生,但大部分地区还是用的一样的高考试卷,但直接限定了每个省的录取名额。这一制度的不公平性很快就凸显出来了:一些考试强省的录取分数线比北京等地区的要高很多。

  • 标准分。有人抱怨分省招生不公平,为了掩盖这一不公平,标准分越来越流行了。这个迷惑性很强,比如北京500分的原始分能打700标准分的话,山东可能需要650原始分才能打700标准分……但因为学的、考的东西一样,还是会露出马脚。

  • 不同考题。为了掩盖进一步掩盖这种不公平,接下来更好,每个省的考题都不一样了……这下每个省内部厮杀去吧。

  • 自主招生。目前这种缺乏有效监督与制衡的环境下,我不相信自主的公平性;如同教育部长说的,没有高考,只会让穷人更难念书。


下一步呢?还会有哪些遮羞布尝试来掩盖教育的不公平?施舍般的给贫困县几个录取名额?

别说城市孩子综合素质好,弹钢琴跳芭蕾是综合素质,爬树打柴就不算综合素质了?也别说,城市录取率高是为了减少失业率。城市人智力差但体力好的二代就为什么不能做体力活?变农村户口做农民?——这就是教育不平等的根源——户籍制度。

我本人是城市户口,考的大学也不差,但还是要说说这些事。

今天我们能在这个层次践踏别人,明天别人就可能在另外一个层次来践踏我们自己——尊严的活着,也许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69900.html

上一篇:工程院关于烟草院士的处理很好
下一篇:【旧农村】只是看起来美
收藏 IP: 14.156.125.*| 热度|

16 郑波尽 陈桂华 赵美娣 宗伟凯 陈沐 李宇斌 许培扬 陆绮 吕喆 侯成亚 zzjtcm yuyuswh ncepuztf hahabaicai yangb919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