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工程院关于烟草院士的处理很好 精选

已有 12097 次阅读 2013-3-12 11:57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程院, 处理, 很好, 烟草院士

虽然“烟草院士”事件让工程院几度站在风口浪尖,但这次工程院的处理方式我觉得相当出色,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和敬佩。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这次烟草院士的入选,是院士遴选制度在学术伦理上的一个漏洞或者盲点,涉及的各方,不存在任何原则性问题。

下面我就说说工程院这次处理烟草院士事件中的一些亮点:
  • 顶住了媒体等压力。烟草院士入选之初,舆论压力相当大;特别是一些名人学者直接提出一些不合规范的要求,但工程院没有在这个时候做出无原则的妥协,而是给出了一些合理的回应。
  • 完善了合乎学术伦理的院士遴选规则。工程院正视了学术伦理问题,提出了一个合乎学术伦理的漏洞修补方案,表示:“不再受理烟草科技领域院士候选人提名”;这个响应很积极。
  • 学者们坚持了原则。报道称“工程院已启动过复议谢剑平院士资格的相关程序,但这一方案在工程院主席团投票中就‘失败了,没通过’”,看到这段文字,我觉得很欣慰。
  • 引入劝退机制。院士作为一种荣誉,由院士本人提出退出放弃,也许是更合适的退出机制;但希望能够规范、透明起来,而不是陈桂华博友提到的,用特权对抗特权。
总的来看,这次工程院处理“烟草院士”的过程,有理有节;既严谨冷静的维护了原则,又听取了学术伦理方面的建议,积极的修补了制度上的漏洞,也尊重了学者本人。

任何制度天生不会完美,只要在不断的完善改进,总是好的。

上面说的是正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69561.html

上一篇:工程院不妨完善【劝退】机制
下一篇:越来越不公平的高考与户籍制度
收藏 IP: 58.253.105.*| 热度|

17 于全耀 乔中东 程代展 曹聪 汪晓军 郭保华 王府民 贾利军 王修慧 李天成 吕喆 肖世昌 谢蜀生 曹广福 zhiliang540 zhoulangxiucai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