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不该要求别人做学问有坐冷板凳精神

已有 7482 次阅读 2013-2-17 11:04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神, 做学问, 坐冷板凳

特别是自己窝在热炕头吃山珍海味,还要求别人“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

习惯家长式作风的人,喜欢提出“发扬”、“要有”、“该”之类毫无“为什么”的要求,容易造成不加思索的去顺从的奴性,无益于培养独立思考的个性。

但是学者做学问时,可以自己主动选择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这种选择,则值得敬佩和尊重。

另外,也不该以“名”、“身后名”等诱惑,来给学者画饼;这是忽悠。

因此,坐冷板凳等精神,可以践行、提倡,但不许忽悠甚至强加。



============================== 以下资料来自liuli老师博客 ==============================

人民日报: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

作者:张海鹏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3-2-17 9:11:18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2/274790.shtm

 

当前,社会上有股急躁、焦虑情绪。反映在教育中,反映在学术界,就是急于发文章、急于拿学位、急于出著作、急于评职称、急于拿奖项,甚至假实验报告、假学位论文、假毕业证书也纷纷出笼……这些现象,都是大家习以为常的。习以为常而不以为怪,恰恰说明了学风问题的严重。

 

做学问,要脚踏实地,不务虚名,不慕官位。科学是求真求实的学问,要在科学研究上取得哪怕一点点成绩,都要下很大功夫。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就应立志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成绩,脚踏实地工作,不为窗外的荣华富贵所诱惑。在这方面,范文澜先生和罗尔纲先生可称得上是我们的榜样。上世纪50年 代,范文澜先生告诫新来的年轻人,要埋头学问,不要想当官,要想当官就不要到社科院近代史所。近代史所不过一百来人,所长只相当于部队的连长,要当官何必 来当连长呢。这是玩笑话,寓意却很深刻。罗尔纲先生也是这样。他在南京一手创办了南京太平天国博物馆。当南京市正式任命他为馆长时,他坚辞不就,宁愿到近 代史所做一名普通的研究员。后来,他担任过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两届全国政协委员,虽不能辞,遇到活动却很不适应。而对于学术研究,他却始终追求,终身不 悔。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造就了一代大学问家。

 

做学问,要有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的精神。时下流行一句话,叫“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说这是范文澜先生的话。其实这不是他的原话。范文澜先生在近代史所提倡的是,做学问要有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的精神。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是一种借喻,借喻古时庙堂上的祭祀活动。古人学问成就高了,可以入先贤庙,接受后人的供奉,也只能“吃冷猪头肉”。这里指的是身前不图名,图的是身后名。学术研究,就要有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有守住清贫的心理准备,在坐冷板凳中追求真知,并以此为乐、以此为荣。

 

做学问,“要大处着眼,小处下手”, 由博入专,不可急功近利。罗尔纲先生在回复一位研究中国文化史的青年的信中,强调“做学问‘要大处着眼,小处下手’。能大处着眼,为学方不致流于烦琐,而 有裨益于世。能小处下手,方不致流于空谈。所以千万不要求速效,要花三四十年读书、积累史料和增进知识的功夫,然后以三四十年做研究的功夫,断断乎必会有 大成就的。”这些话,今天看来还是非常切中时弊的。在为学之道上,切不可急功近利,追求眼前利益、短期效应。时间飞逝、时代变化,读了四十年书以后再来写 作,在今天已经难以做到。但罗先生认真读书、认真写作的精神是我们需要坚持的。

 

科学研究是创造性的劳动,科学家必须是诚实的人,容不得半点造假的行为。抄袭、剽窃,是懒汉,是懦夫。想在学术上求得进步,就要远离抄袭,杜绝剽窃。我们要对学术成果的发布抱着敬畏的心情,抱着谨慎的态度,抱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

 

难忘的范老治学名言

 

近代史所 李瑚

http://laogj.cass.cn/show_News.asp?id=2799

 

 

我从1951年到近代史所工作,至1969年所长范文澜同志逝世,与范老相处18年。那时,本所实行包干制,同志们都住在所内,平房院中见面的时间多,有时和范老在院中就闲谈片刻。全所开会在前面的大厅中,大厅被隔为两间,里面是图书室,外面是会议室。当时全所的人数很少,研究人员中,所长1人,研究员4人(1人兼任),副研究员2人,助理研究员8人,研究实习员11人。二十几个人在会议室开会很方便。范老坐在大长方桌里侧的中间,大家在四面围坐。他讲话略带些绍兴口音,每当他讲话布置工作和学习,大家都专心谛听。

 

     在范老常讲的治学经验中,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二冷”的名言:“研究人员要能够坐冷板凳和吃冷猪头肉。”意思是,做研究工作,要能冷静坐下来,勤于搜集资料,刻苦钻研问题,认真学习理论,多写文章。文章写成后不急于发表,不追逐名利,要能忍耐清寂生活,要有不怕死后成名,死后才得回报的决心。虽然范老离开我们已经37年了,大家对他这两句话的印象仍很深刻。

 

     我在199411月为湖南陶用舒教授写的《陶澍评传序》中就曾引用范老的这两句话,文中说:“历史学既然肩负着权衡是非,臧否人物的重任,就应该积累资料,进行冷静而深入的钻研,作出客观而公证的评论,写成详细而不繁琐、严肃而引人入胜的著作。……史学失去其尊严,也就失去其价值了。范文澜同志生前曾说过,史学家要有‘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的精神。”

 

不仅是我,2000年,原在本所工作、后任南京大学教授的卞孝萱同志在《浅谈‘专通坚虚’——范文澜先生治学格言》文中也说:“范老提出二冷:一冷是坐冷板凳。二冷是吃冷猪肉。……意思是:一个做学问的人,有这样的决心,下这样的工夫,如果真有成绩,即使生前未被人重视,死后也要被请去吃冷猪肉的。”(见《学林往事》,朝华出版社出版)

 

无独有偶,2002年,我的《凌河诗词稿》出版后,本所闻少华同志赠诗和写信给我,诗中有两句是:“二冷微风思范老,三生有幸识王君。”自注云:“‘坐冷板凳,吃冷猪头肉’,为范老名言,我至今深信不疑。”(见《诗稿》附录)

 

当年范老不但在和我们随便谈话时说过这两句,而且在19521月,他在谈论本年的工作与学习时,还把“愿意坐冷板凳”这一句放在了他的用人条件中,可见他是如何重视这件事了。他的这次讲话大家认为很重要,大概有以下几个内容,他说:

 

一、读书  现在我们要用集体力量,完成《中国三十年史长编》(这个计划后来改为近代史专题:政治、经济、外交,后来三组合并,共同编写《中国近代史》)。我们要读书,要多看,多抄,要眼勤、手勤。要仰有所取,俯有所拾。随时留心,当时记下,听到的要有闻必录。

 

二、明理  有 材料后,要运用马列主义理论找其内部联系,写出文章。学、问、思并重。要学习三种基本理论书:《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论列宁主义基础》和《论 党》。要熟读几本文史名著,黄侃熟读毛《诗》、《说文》、《周礼》。(范老本人熟读《汉书》)读资料书要作卡片,读理论书也要作卡片。读书与明理不能分。

 

三、锱铢必较  看书后将各种说法加以考证,我们反对考证,不是反对一切的考证。近三十年史困难多,要仔细考证。

 

四、文采风流  写 文章要生动活泼,不要啰嗦,不要像旧货铺的账本,古代大史学家的文章都写得很好。文章要有文采。孔子说:“从心所欲。不逾矩。”即既生动活泼,又不离马列 主义原则。(范老的文采思想来自刘勰《文心雕龙》,范老对《文心雕龙》很有研究,曾著有《文心雕龙注》,《文心雕龙》就很重视文章的辞藻。所以,范老在 《中国通史简编·唐五代的文化概况》中曾多次引用刘勰的话,如“才为盟主,学为辅佐,主佐合德,文采必霸;才学褊狭,虽美少功。”范老主张,才学并茂,文 采风流,才能称得是好作品。只有文采没有思想不行,只有思想没有文采也不行)。

 

最后,这次讲话范老在谈到用人条件时,提出了是否“愿意坐冷板凳”问题,可见,范老是多么重视它。

 

以上是范老在五十年前对我们讲的他的经验之谈,这里记得虽很简略,我想如果我们把这些记好、做好,应该会有收获的。

 

最近,据统计2005年我国科技论文的总数已居世界第四,但19942004年十年间,每篇文章的平均索引率却排在第120位 之后,个别科研人员急功近利,为获奖和晋升而搞“短、平、快”,甚至还发生过某些学术不端行为。北京大学的一位教授兼院长说:“重大科研突破往往有其独特 的规律。搞科研、做学问要耐得住寂寞,科学家一定要去除浮躁,要提倡‘板凳须坐十年冷’的精神。同时,还要有允许失败的宽容舆论氛围,否则,很难在国际科 技领域产生重大影响。”①可见诊治学术的浮躁病,预防在科学上很少突破,还要多讲讲“二冷”名言。它不仅适用社会科学,同样适用于自然科学领域。如果说, 生命不已,科研不止,把它说成:“板凳须坐终身冷”那就更好了,我将以此自勉。

    ①张继平:《科学探索需要宽松宽容》,《光明日报》2006720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079-662468.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62485.html

上一篇:即刻搜索:一个外行管理内行的案例
下一篇:春节衣锦还乡装腔指南
收藏 IP: 27.44.218.*| 热度|

16 刘立 陈楷翰 吴飞鹏 吕喆 陈桂华 李土荣 林中祥 苏德辰 赵美娣 李伟钢 白图格吉扎布 李宇斌 王宗海 ncepuztf xishanzuoch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