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世间没那么多【奇才】、【天才】

已有 3809 次阅读 2013-1-24 13:45 |个人分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媒体, 天才, 领域, 奇才

有些媒体好像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吹嘘一些自己不懂领域的入门者为【奇才】、【天才】;比如前些时候某学院的数学天才,科学网的彭老师和林老师就认真的揭开了真相;后续也有媒体基于两位老师专业分析做了跟踪报道。

但今天又看到一则新闻,标题很晃眼:《计算机奇才因分数不够难录取 惜别北大》。因为和计算机相关,就大概看了下相关报道,了解了下这位计算机“奇才”——发现【奇才】就是一个有一定编程能力的高中生计算机爱好者,加上某些商业光环包装而成——北大没有录取,可能也是明智的选择。

照这个标准,我们系一个同学在我还没怎么会热启动电脑的时候,就玩汇编、写CPU模拟器,早就天才中的奇才了——当然,这位同学如今在AMD,也很厉害。这里要表达的是,媒体工作者,在不了解专业领域的情况下,最好不要擅自加上此类光环,误导大众;新闻不是炒作。

另外,虽然成功的路很多,但勤奋、努力,也许才是合适的宣传导向;事实一般也是如此,所以我不习惯看人的光环。

不然很容易伤仲永,也容易给非【奇才】们不努力的借口。

当然,新闻中的这位小哥的开发创业能力,可能不比很多大学相关专业毕业的差;但称为【奇才】,不妥。

延伸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56103.html

上一篇:科研能不能选择不【幻孕】?
下一篇:【不必】反对动物保护或素食
收藏 IP: 27.44.216.*| 热度|

13 陈安 刘全慧 曹聪 吕喆 鲍海飞 迟菲 李伟钢 李宇斌 谢力 曾新林 zhanghuatian xuyiganghz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