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火车票难买的根源

已有 2893 次阅读 2013-1-23 11: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车票, 难买, 问题根源

火车票本来就是僧多粥少,票源有限,游戏怎么玩,都只是玩平衡,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买不到票的问题根源可能有:
  1. 人口流动太强。区域经济不平衡,以及回家过年的传统文化;造成节假日人口流动过猛;这是所有相关问题的根源。
  2. 铁路运输能力不足。铁路本身建设不足,最大化运输能力后,还不能承担春运的客流量;但如果满足春运爆发客流量的话,又可能存在过度建设的问题,平时用不上,资源浪费。我们能谴责的,也许是铁道部花了钱,没建设好。
  3. 铁道部运筹能力不足。铁道部没能最大化利用铁路的运输能力,这是个技术优化问题;可能有限的提高运输能力,但有上限。
  4. 黄牛票贩子。供过于求,价格必然抬高,但只是个衍生的问题。
所以,没什么好抱怨和谴责的;解决了问题1、2,才是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是主要矛盾。

3还是4,都是次要矛盾。

有时候,我们容易把问题表面化了;还被一些媒体蒙蔽,转移矛盾的根源。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55723.html

上一篇:【人】无【大小】
下一篇:用【抢票软件】,算不算【不道德】?
收藏 IP: 27.44.216.*| 热度|

5 温世正 陈小润 陈桂华 鲍海飞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