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逃不开的【名】与【利】

已有 3516 次阅读 2012-8-3 09: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名利, 逃不开

《走向共和》里有句台词,大概是:名利,名利,名在利先。

这句话的潜在意思大概是,很多时候,我们更看重【名】,甚至比对【利】的需求更强烈。

【名】对应的是心理需求,精神上的东西;
【利】对应物质上的需求,肉体上的东西。

很多时候两者的界限也并不明显。

不信您仔细琢磨下自己的生活,可能没几件事能逃脱【名】与【利】;虽然可能有隐性与显性的区别。

他们结合起来,也许就构成【力比多】的重要部分,无时无刻不在驱动着我们。


但一个社会中的人,对名利的需求和爱好并不可耻,取之有道即可。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598538.html

上一篇:【邪恶环境】中的生存选择
下一篇:【顿悟】中国的经与史,理论与实践
收藏 IP: 112.93.216.*| 热度|

2 朱艳芳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