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研还得靠国人自己干【从Adobe拒绝服务说起】 精选

已有 21598 次阅读 2012-6-14 09:11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独立, adobe, 拒绝服务

最近,有消息称Adobe公司因北航“有可能参与核弹、生化武器、导弹的设计和生产”,拒绝升级Photoshop。

之前,有消息称,Dell(HP?)因西北工大涉及军工,不给保修,理由是“军事院校,美国出口黑名单。”


本来是两家很民用的公司,都会出现这类警告;这里不评价他们这么做本身的对错,也许他们也只是照章办事。

但说明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关键时刻,关键领域,科研还得靠国人自己干

但这个问题就延伸出了很多科研领域的子问题:很多科研设备,我们是没有独立研发与生产的基础和能力;比如加工领域的高精度母机、生物领域各类设备试剂等大量依赖进口。

现在不独立研发装备,我们的科研生死和未来就掌握在别人手里。

但研发这类装备,工程性很强,科学性不足;

国家不鼓励,绝对没人干;国家就是鼓励,也不一定有人干的出来。

说是鼓励装备制造业,但学术评价标准还是论文,那是不可能出装备的。


延伸阅读:

@网路游侠: 包括西北工业大学等,都不行的。此前有西工大的买了DELL的电脑,还是HP的记不清了。好像是DELL。人家都不给保修的……理由和你一样:军事院校,美国出口黑名单。

@Antoine微博达人我把这张带有北航邮箱界面的邮件截图贴出来,证明:1.我是北航的。2.Adobe因为我是北航的,取消了我的PS CS6免费升级资格。3.它们取消我资格的理由是,“有可能参与核弹、生化武器、导弹的设计和生产”。——扯淡!我是学计算机的, 搞的是互联网产品。截图备案,它们的行为就是笑话!

收起|查看大图|向左转|向右转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581953.html

上一篇:中国的科研差,也许是【好事】
下一篇:院士年会在线视频直播挺好的
收藏 IP: 183.3.183.*| 热度|

81 高雪涛 彭思龙 虞左俊 吉宗祥 赵凤光 梁建华 师耀利 程智 喻海良 唐常杰 张鹏 徐耀 邸利会 武夷山 周普查 张冠阳 林中祥 翟自洋 曾凌川 鲍海飞 孔祥玉 孙广东 朱新亮 鲍得海 叶威源 吕喆 王鹏军 王军强 尚一博 王保魁 范威 董西洋 王哲 柳林涛 胡宝群 闵应骅 姜津 柳东阳 吕洪波 赵新超 王涛 李春华 曾新林 余世锋 闫奕源 张骥 程凡升 李天成 付志祥 侯雄坡 张启峰 杨正瓴 杨洪强 毛克彪 孔晴山 闫钟峰 赵美娣 刘剑 王号 郭新异 李盛清 王铮 刘世民 钱磊 俞立 裴凤松 王云才 吴兴华 赵大良 MassSpec1688 lh735610711 bumblebee wangdaoyongzai zhangyongxing hahabaicai mntlh ykgs bridgeneer ddsers yuyuswh pathfinder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