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为什么【不该】签名抵制烟草技术获奖

已有 4968 次阅读 2012-4-10 13: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签名, 为什么, 抵制, 不该, 烟草技术

我反对吸烟,但更反对这么签名抵制烟草技术获奖;这是文章的基调,懒得读博文的朋友请看清这一句再交流;也请对事不对人的探讨。

引子:烟草之害与烟草技术
烟草之害,在科学网这里就不必说了,都明白。烟草技术,只是申报参评;申报奖不等于能评上奖,能否评上自有评奖原则管着[姜念云]……在这个阶段,大戏上台了。



签名抵制的荒谬之处:师出无名
这是最严重的问题,一件事情,一旦名分上讲不过去,就彻底否定了整件事的意义。同样,在名分上讲不过去的情况下,还签名要求结果的,就是暴力——纵观科学网,没多少人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这就是我要认真批评的地方。

  • 科学网编辑部该出面吗?不该!这件事开始就错在这里,为整个签名行动定性了。这是一个科学问题,撤不撤申报和获不获奖,都该由科学共同体去号召或决定,媒体可以强烈推荐并提供平台,但不是编辑部亲身去干;这么做了,是外行干涉内行,是一次把媒体监督搞成越位干涉科学的玩法;讽刺的是,科学家们多数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里签名,就是对自己、对科学的不负责。媒体就是媒体,不是法官、更不是审计等权力部门。
  • 烟草技术研究违法吗?没判决!签名声明中声称烟草技术研究违法了,仅仅是科学家们的声称,没问题,他们有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到底有没有违法?显然是没定论。所以这次签名就失去了法律基础,到这里,决定了这次大签名的必然失败——科技部在法律上是完胜——当然社会影响是可能有的,但负面的多;后面讲。
  • 签名能解决科学问题吗?不能!这不仅是针对《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申请,也针对其他例如学术不端行为,集体签名方式,原因是签名人之间相互情况和看法并不了解,集体签名不是一个有效施压的方式,有着强烈诉求的人完全可以采取个人表达意见的方式。此外,就我可人而言,22年多前一次众所周知的风潮中,我本人吃够了集体签名的苦头,牢记这个极其深刻的教训,宁可自己单独发表意见,也不参与任何集体签名,除非是学术评议会的评议委员会签名。学术问题和技术问题的评定只能通过健康学术评估和讨论的方式,不宜通过运动的方式、集体签名表态的方式来进行,那样容易把复杂的学术问题简单化(黄安年)。
  • 参评有法可依吗?有!有游客留言[原签名293楼留言]提到,烟草技术研究,根据某些法规,还真可能参评,关键字是“贡献”。http://www.nosta.gov.cn/web/detail1.aspx?menuID=90&contentID=419
  • 这次签名是学术讨论吗?显然不是!有人希望把这件事定位为学术讨论,我不赞同;学术讨论首先不是靠签名投票来完成。
  • 这次签名是政治运动吗?我是外行,不能定论;但有过文革经历的前辈,看到签名行动就有不愉快的联想,所以我认为这种行为就值得认真反思。希望是我过于敏感。
  • 烟草行业的研究者们有罪吗?没有!他们的研究工作和其他科学家一样,都是在法律许可的范畴内申请项目、研究课题的。我们可以反对相关规则和立法,促使其完善、改进;但不该打击合法的科研工作者以及他们的研究工作。



主流声音:乌合之众的轰鸣
中国的读书人可真够幽默,常常能把举着塑料小喇叭登高一呼的事玩得煞有介事甚而壮观,时间不长,签名游戏已经玩了好几回,先是44教授玩呼吁改教师节为孔诞,接着十博士要求抵制圣诞,估计是对舞台效果不太满意,后来增加人数,索性来个百名学者吁请北京奥运着汉服。这回打算来个多少人签名反烟草技术获奖呢?

我一直纳闷这并不好看的pose怎么总有人摆,有朋友一语道破实质:这低成本无成本高回报的事不做白不做!原因原来在此,这塑料喇叭成本低,可又毕竟是喇叭,吹不成个曲,至少能整出个声[改子天涯:丹桠]。

参加签名的理由很多,归根结底无外乎烟草有害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下意识的去抵制,去黑纸白字的签名。

你说他们善良吗?我认为善良;你说他们智慧吗?我认为不够,起码是懒得思考,甚至是没有能力思考。

【善良的蠢人】,一样害人,甚至害人更甚!

拜托,这里是科学网,参加签名的很多都是学者,都是中国未来的希望,还这么不思考的瞎起哄!

也许咪咪狗anonymity理解的透彻:科学网主要是理工科的专家,在社会问题的思考上,并没比普通人受到更多的训练,所以,本来也不应该一定比普通人见识高。这都看个人的情况。在这个问题上,蒋科学提倡的防着点儿科学家,是有道理的。现在的中国的科学家,只是有一技之长的专家,不是旧式文人,不是过去说的“知识分子”。不一样的。

在廉价的签名之前,不妨严肃的问自己几个问题:
  • 我们凭什么反对烟草技术研究获奖?
  • 烟草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 如果今天我们能签名干掉烟草,那么明天别人会不会签名干掉我们自己的合法研究?
  • 院士等权威的话,为什么值得我们不去思考?
  • 我们为什么要签名?
  • 不好意思大声说话的大量烟民们的想法会怎么样?


签名结果:于事无益,徒造负面影响
  • 首先是于事无益。科技部一句话,顶回去了任何呼声;事实上科技部也是按程序办事,没违法。伦理道德可以促进、改善立法,但斗不过法律,签名的失败也是必然的——此时我想起了“道德是蟑螂”。
  • 改善了对禁烟的认识吗?几乎没有!不信你去看门户网站的评论,徒增了负面影响……
  • 对科技部的负面影响。如果说这个签名意在改善大众对禁烟的认识的话,那么基本可以宣告失败。因为这个签名引起来的主要是对科技部的仇视——这一点从评论和留言中对科技部的质疑谩骂可以看出,特别是门户网站的评论;我关注过,更多是谩骂科技部。对于参与签名的学者们来说,这么搞也可能让他们觉得科技部进一步丧失了公信力,虽然事实未必如此。


出路:学术大辩论,而不是运动大签名
支持禁烟,展开学术大辩论,但反对以大签名等运动的形式来抵制。

要反对烟草获奖,就该从反对相关程序做起,而不是反对烟草研究者们——他们是守法的研究——这么签名抵制,如同一群人打着道德的大旗,暴力围殴一个守法的人。

但我不觉得严肃学术辩论的时候,会有几个签名者能耐心参与,这话我就说这里放在这里了。


结束语
成文仓促,有些地方引用的观点可能缺乏标注;最后附上部分反对签名的意见。

延伸阅读


质疑卷烟技术入选科技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557566.html

上一篇:科学网编辑【不该实名】
下一篇:部分不赞同签名抵制烟草技术获奖的声音
收藏 IP: 183.47.200.*| 热度|

15 郑波尽 许培扬 魏东平 陈儒军 王号 吕喆 曹聪 陈小斌 郭璇 汪梦雅 侯雄坡 谢蜀生 wgq3867 anonymity liuyixin01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