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研究生找对象是件很简单的事 精选

已有 13872 次阅读 2011-12-19 15: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性格, 简单, 找对象

看到科学网打算成立一个独立的婚恋网站,就想到研究生找对象这话题。当然简单并不意味着容易;爱情和幸福一样,简单但不容易。

这里只聊男性学者或者男学生,也欢迎女性参考、建议、批评、指正。

背景
不少人想早恋的时候,发现已经晚了;学历高的男人里面这种现象可能更多。有人说是情商问题,我觉得这归因太笼统,适合作为借口,不适合用来解决问题。

缘由
单身的原因宏观上来看,无外乎两点:内因和外因。内因就是个人性格,外因就是身边异性流量太少。但决定因素是内因,也就是性格原因决定了单身。

性格原因是个笼统的说法,具体起来很多,比如内向、自卑、自负、自恋、宅、消极……等等,都是找对象不利因素;就不深入的讨论了。

心理建设到位了,各种外部局限的外因,一般都不是问题;可以克服。想当年在地质大学这种男女失衡严重的地方,咱们宿舍还是积极引进外援……

大部分研究生自身已经比较优秀,本身对女孩子就有一定的吸引力;剩下主要是沟通问题。

要等心理和环境都成熟后再找对象,很不容易,那么我就来个三板斧的建议;效果虽不至美女环绕,但很快觅得佳人相伴还不是问题。

建议
这里针对知识分子男性,提出我的几点建议:
  • 勇敢。勇敢可能是男性知识分子们在爱情中最缺的部分,连喜欢的女生都不敢搭讪、不敢表达或者赞扬的话,肯定就别指望发展下去了;但勇敢不是无礼或者粗俗,需要锻炼。相关关键字:绅士风度、自信、幽默、脸皮厚、不怕打击、心胸开阔等。
  • 诚恳。除了勇敢,还需要有诚意。现实生活中的女孩子,大部分并不像媒体所宣传的那么拜金、低俗、堕落;而是相对比较传统。因此在交往前,最好要抱着诚挚的态度去勇敢的尝试,成功了,感情的基础健康;失败了,彼此还是能做好朋友。有些地方流传一些歪门邪道技巧,我反对。
  • 要有原则与定位:男人找对象首先一定要有自己的原则与定位,说白了就是自己想找一个什么样的老婆、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老婆。原则指的是自己某些方面的底线,定位则是对异性的一些要求。当然不一定是清晰的、硬性的。有了原则与定位,就不至于陷入一些不必要的烂桃花。
这三板斧,可能只是是开启一份感情的钥匙,当然其他素质并不是不重要;要维护感情,还需要长久的积累、成长与磨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特别是勇敢,是很多中国男人很缺的一个素质。

总结与展望
研究生找对象基本是一个心理成长的过程,不存在什么情商不足之类的原因。以大部分人的智商,只要愿意大胆尝试,很短时间内感情生活可能大变样。

但找到一个异性,跟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可能还有很大的距离。每个人的感情观可能各有不同,探讨起来就比较复杂了。希望有朋友能更细致的研究、总结一番——科学的方法也能适用于感情。

本篇是心态篇,比如心态已经很积极,勇于追求,但效果不佳等,就属于具体的技巧问题了。

============================= 关于博主 =============================

博主是一个偏理想主义的工科人,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15359850,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无宗教信仰,提倡动物保护。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科学网交友新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519970.html

上一篇:科学家们的南橘北枳
下一篇:MITx开放课程的前瞻性与局限性
收藏 IP: 183.3.167.*| 热度|

23 宁佳 许培扬 陈小润 吕喆 曾新林 张旭 武京治 黄锦芳 陈儒军 李泽波 汤治国 张天翼 谢鑫 贾泳杰 丁凡 zhangcz07 hatracy gaoqq08 yyfy105 dreamworld zhabj cugb2010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