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本周话题:如果学者们重返本科 精选

已有 4437 次阅读 2011-8-21 13:39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学者, 本科, 重返

上次博文《如果重返大学,你打算如何度过?》向大家请教了我网站话题的设置问题,最终设立了《如果机电工程师们重返大学》这个话题;这个周末收到十来份来自机电工程师们的反馈,读完感觉有必要在科学网也聊聊这个话题。

相对于高校老师,在职的机电工程师们可以站在各自的职业角度,从另一个方向来看待本科生知识学习的方向。也算是参与者的一个自我思考。

到目前为止,这次“如果机电工程师们重返大学”调查发现一些有趣的反馈:
  • 在学习上,和学校知识无用论大相径庭,大部分人认为该不逃课、认真上课学习基础知识;但强调了要客服学校知识缺乏实践性带来的困惑。
  • 在社会实践方面,部分人认为有机会应该主动的去工厂实践,学校的实习比较浅(机械专业);这部分观点和学校教育观念类似。
  • 在感情生活方面,和传统教育差异较大的是,大部分人支持本科期间恋爱,争取学业爱情双丰收,而不是闷头学习。关于感情,有一个有意思的观点,那就是“大学里会多和女生交往,但不是说那种傻呼呼的追,而是随缘一般的交朋友”,这个观念值得科学网各位单身朋友参考,特别是工科男生

这次调查还在进行中,其访谈将逐步整理发布在我的网站上。

科学网这边咱们也许可以来一个《如果学者们重返XX》系列,今天就尝试来一个:如果学者们重返本科,算是对有志于科研的本科生提供一个可能的参考,也算是对上次话题的补充。

请回答相关问题(自由发挥):
  1. 专业上打算如何学习?专业学习和基础学习的关系;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关系等。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等,要不要参加等。
  2. 社会实践等方面,打算参加哪些? 实习、家教、兼职等,如何安排等。
  3. 感情方面如何打算? 享受青春的疯狂还是认真积累学习?或者努力两者兼备?等
  4. 姓名(ID)、科研方向、性别、年龄、学历等关于个人的一些信息(自愿公开个人背景,便于交流)。
欢迎参与、分享~有效果的话,以后继续以这种方式讨论;这样QQ群也好有个相对集中的话题。


============================ 文章结束,欢迎关注 ============================
科学网非官方博友交流QQ群:115359850
机电网站:机电工程师
最新专业资料发布:

============================ END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77924.html

上一篇:银杏果密度大PK
下一篇:恭喜《科学网大学杂志》第一期发布
收藏 IP: 119.99.216.*| 热度|

8 蔣勁松 赵明 武京治 彭真明 曾新林 吕喆 xiaxiaoxue86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