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现有教育模式的掘墓者:科学网大学

已有 5128 次阅读 2011-5-28 10:43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模式, 科学网大学, 掘墓者

最近思考到科学网大学比较本质的东西,不免想到这个话题,就放出来讨论一番。

这里的电脑,是泛指,包括各种电脑以及移动终端等。宏观来看,首先具备取代信息载体的能力,比如取代纸张。这里的互联网,包括有线无线网络等。具备取代传统信息传播途径的能力,比如送报纸。这里的科学网大学,也是泛指,一种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模式。

一旦信息载体和信息传播途径发生改变,那么整个世界的一切将会改变。其中最接近我们的,可能就是教育的模式,也许将彻底改变。

传统的信息载体是纸张,一旦这个载体面临挑战,那么面临挑战的将是一系列的行业,其中影响最深刻的将是媒体、出版等行业;也许将彻底改变。最终将影响到什么程度,很有想象空间。

之所以地域范围上大小学校林立,信息传播途径的局限性是最重要原因之一。似乎是大前研一前辈提到过“第一生存”,结合教育业来理解,大概意思是,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信息不对称现象将越来越少,教育行业很可能出现只有行业前几名才能生存的情况。再具体一点,到时可能只有几所顶尖高校有能力生存下去。

当然这一切是在毫无阻力的理想状况下的想象,现实中则有一定的阻力和实现过程。

最大的阻力将来自传统教育系统中的保守者以及国家机器;前者的阻力源于自身地位以及利益的动摇,后者的阻力源于其他因素。

实现过程则又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事物,这也是探讨科学网大学的意义所在;其本质是对未来教育模式的探讨,也是对你我自身发展的探讨。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再一次大淘汰来临时,我们也许会欣慰于今天的选择与努力。

全文比较虚,也无甚逻辑;也许是我脑袋早上不大好使,也许是新事物的特点。接下来该琢磨点实的东西。

欢迎一起聊聊,一起努力!

-----------------------------------------------------
欢迎参与筹建科学网大学,参与方式: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48822.html

上一篇:评院士热闹的背后是学术水平的没落(仅好友)
下一篇:棺材200
收藏 IP: 14.145.61.*| 热度|

27 张天翼 汪梦雅 张亮生 曹广福 武京治 王涛 张鹏举 刘颖彪 许培扬 曾新林 吴超 徐明昆 赵凤光 丛远新 杨秀海 吕喆 杨凯恩 王中任 张志东 王号 贾利军 方晓汾 刘秀群 xiaxiaoxue86 iwesun vjyong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