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什么是文科傻妞

已有 6687 次阅读 2011-5-17 22:02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文科傻妞

看到鬼王经常提到“文科傻妞”这个词,不懂,就在网上找了一番,还真找到一些,这里记录下来:

文科傻妞是这样的一种形象:他们学文,“人性的,太人性的了”,倾向于诗歌化艺术化哲学化神学化的看待整个世界,爱煽情,什么“人的生命至高无上”,在本来是自然科学或社会科学的问题上发表一番自己的哲学、神学感想。让理性的人看着想,他们这么能那么想的,太傻了。

 不过,其实这不是傻。乡下人到城里去,不知道走路靠右,撞着了人,城里人骂他“傻”;城里人到乡下,听到羊叫或杀猪声,说谁家的孩子在哭啊,乡下人笑他“傻”。这两种情况都不是傻,是无知,由于生活经验和教育的限制造成的不了解而已。

“文科傻妞”的行为,不过是过高估计了自己的所学及对科学的无知造成的。[1]

在豆瓣,你不难发现,有些人不乏良好的文艺感觉,她们写起影评来煞有介事,一招一式乍看还真像那么回事儿,再一端详,却完全不知所云,终于流于小情绪的抒发。或者,她们也跟风扎堆组成一个人旅行小组,一厢情愿地以为穿上匡威,背起行囊,走向西藏,就能找回灵魂了。囧、雷、围观、目送,这些空洞的网络词汇掩盖不了她们贫弱的精神世界,她们也往往没有自己的头像那么可爱美好。她们蜗居在北京的地下室中,或是2-3人姘居在上海的老公房里,或是杂居在8-10人的集体宿舍内,对现实有些不满,但绝不至愤怒。她们更愿意做叛徒和隐士,在电影和音乐里做做白日梦。一边看着Cube,却完全不懂笛卡尔坐标,或是一边看着All the King's Man,又痛骂政治是最dirty的东西。这就是豆瓣女,一群让人彻底无语的——异数。 [2]

 “文科傻妞”这个词,最早大概见于新语丝,既非针对文科生,也非针对智障人士,更非针对女性,而用来骂那些不会思考,只会煽情、矫情的饭桶,这类人又以文科生为多。这个词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文科”,代指缺乏科学常识、缺乏逻辑思维;“傻”,代指不会思考或不愿意思考;“妞”,代指其文章或语言中的娘娘腔味道,即盲目煽情或矫情。具备了这三点,哪怕他的专业是理科,那他也配得上这个称号。

  早几十年曾经有过“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论,这些年虽然不是很流行这句话了,但是现在的教育考试制度、文科的教育考试方法,还有国内不开化的政治人文环境,还是把很多文科学得很好的学生赶上了理科的道路。同时又因为现在的文科考试选拔功能比较差,有很多不适合学文科的人混进了文科生的队伍。于是造成了“文科生的文科不如理科生”的怪现象。这就是为什么文科生里面“傻妞”特别多的原因。

  对于那些有头脑、有见识、当之无愧的文科生(比如那个谁谁谁),相信没有人会随便把这个称号加到他们头上。[3]


============= 延伸阅读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45225.html

上一篇:如何改变病态的文化
下一篇:什么是理科泼猴
收藏 IP: 183.3.179.*| 热度|

10 杨月琴 李学宽 武京治 侯成亚 汪梦雅 吕喆 陈辉 杨秀海 许培扬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