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筹办科学网大学:游戏的心态、科研的作风

已有 3096 次阅读 2011-4-18 12:01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研, 游戏, 心态, 科学网大学, 作风

尝试“科学网大学”,是一件冒险的事情;其险,在于结果的未知和时间的投入。如何做好一件冒险的事情,也许需要一个心态与作风的基调,下面是我的观点。

心态方面,我很欣赏武京治提到的“理想试验”,既然是试验,过程可能是漫长甚至枯燥的,结果也包含了成功和失败两种结局。如何面对这个过程和结局?我们不妨以游戏的心态来面对这个试验,如同网络游戏,时间也许是我们最重要的付出,但关掉电脑后,我们不必太在意其中的成败得失——无欲则刚。比较深入的玩过两款网络游戏:《传奇3》和《魔兽世界》,我更喜欢《魔兽世界》。

作风方面,可能还需要科研般的做派。一旦开始做,一步走出一个脚印比较好,不然浪费了时间而无益于事,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既然提到“大学”二字,也许我们还得以大胆而谦卑的心,来谋划百年后的格局;仓促之间可能做出短平快的结果,但很难构成中华文明的复兴——也许卑微的我们不该放弃历史使命感。我个人希望科学网大学做成《脚踏实地的仰望星空》。

“科学网大学”的筹建,也许是一件充满挑战性而漫长的事情。希望更多的是理想来支持你我前行;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一起相扶成长——you shall see the difference!

-----------------------------------------------------
欢迎参与筹建科学网大学,参与方式: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34527.html

上一篇:科学网大学筹办团队的结构与定位探讨
下一篇:WebQQ 3.0:QQ的WebOS之路
收藏 IP: 183.3.175.*| 热度|

13 许培扬 赵宇 丛远新 赵凤光 武京治 王涛 张伟 罗汉江 徐明昆 吕喆 陈绥阳 曾新林 gistian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