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严肃的提议成立科学网大学

已有 4524 次阅读 2011-3-31 16:47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学, 科学网, 成立, 提议

前天本来打算写一篇《从博文话题热度谈科学网发展与定位》,但最近看到几篇文章,决定改换题目,以顾问博主委员的身份,严肃提议成立科学网大学。这几篇相关文章包括但不限于《喜讯,科学网大学颁发学士学位证书了!》、《科学网大学不错》、《建议科学网筹建一所虚拟大学,把博主们聘成兼职教授》。

上述博文中严谨思考与搞笑成分都有,但成立一个类似大学性质的在线学习、交流平台,确实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也是科学网可以考虑的一个发展方向。国内科学、科普、科研类网站不多,尚有大片蓝海尚未开发,完全没必要局限在几个传统模式上竞争。科学网也有一定的先天优势。

从科学网博文的热度可以发现,八卦>科普>专业;倒不是因为大家喜欢八卦,而是就话题本身的宽度来讲,八卦话题谁都可以聊。科学网如果在严肃权威和流量影响力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的话,可能还需要对用户进行开发和引导;全靠用户产生内容(UGC)的话,在影响力上可能缺乏力度和持久性。而前面几位老师提到的网络大学、虚拟大学等形式,则能以专业方向为依托,形成一个较好的导向作用与持久影响力。

这种不稳定的分布式的网络大学,目前可以参考的模式不多,国外一些大学的开放式课程,能算一个雏形;一些在线网校,算是相对成熟的商业化模式。而一些在线教学系统象Moodle之类的,也局限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下。也许,科学网和科学网的博友们,能发展出一个空前的模式出来。模式最重要,技术实现都是体力活。

以盈利为目的,还是影响力为目的,都行。重要的是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开放、务实、进取、传播


具体实施的话,

对于辛勤劳动的报酬,不外乎名与利;道德范畴内追求名利,并不可耻;辛勤的劳动反而没有报酬才不正常。


个人有些观点:

利方面,对于有工作的学者们,免费开放知识比较合适;当然也可以考虑接受捐助。名方面,只要忠实的记录发展历程,让后人知道我们的折腾,也就够了。

在知识传播方面,建议公开接受行业、社会的检验。学生与老师的角色似乎已经不重要,这个领域我学生,另外领域我可能就是老师。

随想随写,真要做的话,还有一段路要走,特别是框架的建立,但可以开始讨论。

技术上不是问题,只要你想得到;问题在于组织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28350.html

上一篇:科学网好友最多的博主
下一篇:科学网大学办学思想基础提议(讨论稿)
收藏 IP: 183.3.171.*| 热度|

36 许培扬 郭向云 郭桅 武京治 张伟 吕喆 陈飞 毛宁波 杨秀海 彭海杰 王涛 丛远新 蒋永华 鲍得海 齐霁 杨华磊 张檀琴 吉宗祥 吴吉良 赵凤光 佟冬 齐伟 曾海波 曾新林 桂耀荣 刘庆丰 魏晨 刘立 蒋华平 罗汉江 jlx1969 xiaxiaoxue86 dulizhi95 xiaobaobao888 xqhuang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