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大年初二的特殊风俗

已有 3400 次阅读 2011-2-4 12: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习俗, 大年初二

今年在湖北老家过年,今天是年初二。

大年初二在我们这边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只会给亲戚朋友中前一年家中有人去世的人家拜年,算是逝者的一个祭日,称为逝者的xinxiang(音),肃穆的年初二。因此这一天严禁随意串门,一般人都呆在家里关门休息;少数熟人相遇的,只会淡淡的招呼一声,不会有新年祝福语,更不会进门的。到了大年初三,便又恢复了新年的热情与友好。

这个习俗在我们这边的范围很小,大约三个镇,说话口音相同的三个镇;可能因为这三个镇大部分人口都是明初来自江西(据各姓族谱记载)。隔壁镇则和湖北大部分地区习俗一样:大年初二给舅舅拜年。也有些地方年初二媳妇回门。

我们大年初二这个特殊的习俗,主要是为了表达对逝者的哀思;同时也为新年期间忙碌的人们,提供了修整的一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10198.html

上一篇:让芝麻飞,让芝麻飞的来历
下一篇:魔术的负面文化影响
收藏 IP: 119.99.212.*| 热度|

10 许培扬 刘进平 蔣勁松 王力 丛远新 孙学军 唐小卿 朱伯靖 赫英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