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非分之收获,陷溺之根源-《菜根谭》

已有 4086 次阅读 2011-1-28 08:57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非分之收获, 陷溺之根源

《菜根谭》原文:
非分之福,无故之获,非造物之钓饵,即人世之机阱。此处著眼不高,鲜不堕彼术中矣。

白话文大意是:
不是自己份内应享受的幸福,无缘无故得到意外之财,即使不是上天故意来诱惑你的钓饵,也必然是人间歹徒来诈骗你的机关陷阱。为人处世如不在这个地方睁大眼睛,就很少有人能逃过歹徒诈术圈套了。

非分之收获,陷溺之根源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8561.html

上一篇:陷于不义,生不若死-《菜根谭》
下一篇:把握要点,卷舒自在-《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8.*| 热度|

1 蔣勁松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