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观物须有自得,勿徒留连光景-《菜根谭》

已有 2274 次阅读 2011-1-27 17:51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观物须有自得, 勿徒留连光景

《菜根谭》原文:
栽花种竹,玩鹤观鱼,亦要有段自得处,若徒留连光景,玩弄物华,亦吾儒之口耳,释代之顽空而已,有何佳趣?

白话文大意是:
平日栽种一些花竹树木,再饲养一些可爱的小动物,自然能调剂生活、陶冶心性,假如只为了增加风景,玩赏一些奇花异木、珍禽异兽,那也不过是儒家所说“只知诵经,不明佛理”的表面文章而已,对于自己的学品人生根本没有任何美化作用。

观物须有自得,勿徒留连光景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8431.html

上一篇:体任自然,不染世法-《菜根谭》
下一篇:陷于不义,生不若死-《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9.*| 热度|

1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