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体任自然,不染世法-《菜根谭》

已有 3247 次阅读 2011-1-27 11:47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体任自然, 不染世法, 菜根谭

《菜根谭》原文:
山肴不受世间灌溉,野禽不受世间豢养,其味皆香而且冽,吾人能不为世法所点染,其臭味不迥然别乎!

白话文大意是:
生长在山间的野菜根本不必人们去灌溉施肥,生长野外的动物根本不必人们饲养照顾,可是这些野菜和野兽的味道吃起来却特别甘美可口,同理,假如我们不受功名利禄所污染,品德心性自然显得分外纯真,跟那些充满铜锈味的人有明显区别。

体任自然,不染世法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8305.html

上一篇:Snort:最好的开源免费入侵检测系统
下一篇:观物须有自得,勿徒留连光景-《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9.*| 热度|

5 王号 鲍海飞 曾新林 刘进平 陆绮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