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世间皆乐,苦自心生-《菜根谭》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11-1-26 23:56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世间皆乐, 苦自心生

《菜根谭》原文:
世人为荣利缠缚,动曰尘世苦海,不知云白山青,川行石立,花迎鸟笑,谷笑樵讴,世亦不尘、海亦不苦、彼自尘苦其心尔。

白话文大意是:
由于一般俗人都被虚荣心和利禄心所困扰,因此一开口就说人间是一个大苦海。然而他们却不知道,只要看开名利不拼命去追逐,转身回头来欣赏白云笼罩下的青山翠谷,再欣赏屹立于河水奔流中的奇岩怪石,和迎风招展的美丽花卉跟呢喃的小鸟歌唱,以及樵夫歌唱时的山鸣谷应声音,这时就会自然发出会心的微笑,而恍然大悟人间既非尘嚣万丈,世界也非大苦海,只是人们使自己的心落入喧嚣、堕入苦海而已。

世间皆乐,苦自心生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8183.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用户的权利与义务
下一篇:月盈则亏,履满者戒-《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7.*| 热度|

2 丛远新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