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顺逆一视,欣戚两忘-《菜根谭》

已有 3712 次阅读 2011-1-26 11:53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顺逆一视, 欣戚两忘

《菜根谭》原文:
子生而母危,镪积而盗窥,何喜非忧也;贫可以节用,病可以保身,何忧非喜也,故达人当顺逆一视,而欣戚两忘。

白话文大意是:
母亲生孩子对母亲来说是一件很危险的事,积蓄金钱则容易引起盗匪的觊觎,可见任何一种值得高兴的事都附带有危险。贫穷虽然很可悲,但是如果能勤俭也能过得去;疾病固然很痛苦,但是由于疾病可学会保养身体的方法;可见任何值得忧虑的事也都伴随着欢乐,所以一个心胸开阔的人,总认为顺境和逆境是相同的,因此自然也就没有高兴和悲伤了。

顺逆一视,欣戚两忘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8002.html

上一篇:何处无妙境,何处无净土-《菜根谭》
下一篇:风迹月影,过而不留-《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7.*| 热度|

4 蔣勁松 刘庆丰 曾新林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