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落叶蕴育萌芽,生机藏于肃杀-《菜根谭》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1-1-24 11:48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落叶蕴育萌芽, 生机藏于肃杀

《菜根谭》原文:
草木才零落,便露萌颖于根底;时序虽凝寒,终回阳气于飞灰。肃杀之中,生生之意常为之主。即是可以见天地之心。

白话文大意是:
花草树木刚刚凋谢,可是它们下一代的新芽已经从根部长出;一年四季刚演变为寒冬季节,温暖的阳春就行将到来。当万物到了飘零枯萎季节,却在暗中隐藏着绵延不绝的蓬勃生机。从这种生生不息中可以看出天地的好生之德。

落叶蕴育萌芽,生机藏于肃杀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7385.html

上一篇:机息心清,月到风来-《菜根谭》
下一篇:雨后山色鲜,静夜钟声清-《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8.*| 热度|

3 蔣勁松 王号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