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祸福苦乐,一念之差-《菜根谭》

已有 2598 次阅读 2011-1-23 17:46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祸福苦乐, 一念之差

《菜根谭》原文:
人生福境祸凶皆念想造成,故释氏云:“利欲炽然即是火坑,贪爱沉溺便为苦海;一念清烈焰成池,一念警觉船登彼岸。”念头稍异,境界顿殊,可不慎哉。

白话文大意是:
人生的幸福与苦恼全是由自己的观念所造成,例如释迦牟尼佛说:“名利的欲望太强烈就等于使自己跳进火坑,贪婪之心太强烈就等于使自己沉入苦海;只要有一丝纯洁观念就会使火坑变成水池,只要有一点警觉精神就能使苦海变成乐园。”可见意识观念略有不同,人生境界就会全面改变,所以一个人的所思所想必须慎重。

祸福苦乐,一念之差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7182.html

上一篇:科学网论坛有个很有趣的版块
下一篇:若要功夫深,铁杆磨成针-《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9.*| 热度|

3 王号 梅珍生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