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山居清丽,人都俗气-《菜根谭》

已有 2668 次阅读 2011-1-23 08:53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山居清丽, 人都俗气

《菜根谭》原文:
山居胸次清洒,触物皆有佳思:见孤云野鹤而起超绝之想,遇石涧流泉而动澡雪之思;抚老桧寒梅而劲节挺立,侣沙鸥麋鹿而机心顿忘。若一走入尘寰,无论物不相关,即此身亦属赘旒矣!

白话文大意是:
隐居在山间胸怀自然开朗洒脱,所接触的事物自然都能引起高雅的思绪:看见无拘无束的孤云野鹤,就会引起超尘脱俗的观念;遇到山谷溪涧的流泉,就会引起洗洁一切世俗杂念的思想;抚摸耸立在风霜中的老桧和腊梅,心中就会不由得涌起效法它们威武不屈坚毅气节的愿望;终年与温和的沙鸥和麋鹿在一起,会使一切勾心斗角的邪念全消。假如再度走回烦嚣的都市,即使不跟各种声色环境接触,也会觉得自己就像旗帜的飘带那样毫无用处。

山居清丽,人都俗气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7036.html

上一篇:人我一视,动静两忘-《菜根谭》
下一篇:人我合一之时,则云留而鸟伴-《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9.*|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