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修行宜绝迹于尘寰,悟道当涉足于世俗-《菜根谭》

已有 3495 次阅读 2011-1-22 17:49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修行宜绝迹于尘寰, 悟道当涉足于世俗

《菜根谭》原文:
把握未定,宜绝迹尘嚣,使此心不见可欲而不乱,以澄悟吾静体;操持既坚,又当混迹风尘,使此心见可欲而亦不乱,以养吾圆机。

白话文大意是:
当意志还没坚定、没有把握控制时,就应远离物欲环境的诱惑,以便让自己看不见物欲而不会使心迷乱,只有这样才能领悟到清明纯静的本性;等到意志坚定可以进行自我控制时,就要让自己多跟各种环境接触,使自己看到物质的诱惑也不会使心迷乱,借以培养自己圆熟质朴的灵性。

修行宜绝迹于尘寰,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6871.html

上一篇:勿待兴尽,适可而止-《菜根谭》
下一篇:人我一视,动静两忘-《菜根谭》
收藏 IP: 115.173.55.*| 热度|

4 蔣勁松 王号 王力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