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思及生死,万念灰冷-《菜根谭》

已有 3622 次阅读 2011-1-20 23:53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思及生死, 万念灰冷

《菜根谭》原文:
试思未生之前有何象貌,又思即死之后作何景色?则万念灰冷一性寂然,自可超物外游象先。

白话文大意是:
请你想想看:你在没出生之前又有什么形体相貌呢?你再想一想,你死了以后又是一番什么景象呢?人既然无法测知生前的往事,又无法预卜死后的未来,而生命又是那么短促,一想到这些就不免万念俱灰。不过生命虽然短促,精神却是永恒的,只要能保持纯真本性,自然能超脱物外,遨游于天地之间。

思及生死,万念灰冷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6405.html

上一篇:任其自然,万事安乐-《菜根谭》
下一篇:卓智之人,洞烛机先-《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7.*| 热度|

2 刘进平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