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以我转物,逍遥自在-《菜根谭》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11-1-20 01:11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以我转物, 逍遥自在

《菜根谭》原文:
以我转物者,得固不喜,失亦不忧,大地尽属逍遥;以物役我者,逆固生僧,顺亦生爱,一毛便生缠缚。

白话文大意是:
能以我为中心来操纵一切事物的人,成功了固然不觉得高兴,失败了也不至于忧愁,因为广阔无边的大地到处都可优游自在;以物为中心而受物欲奴役的人,遭遇逆境时心中固然产生怨恨,处于顺境时却又产生恋栈之心,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使身心受到困扰。

以我转物,逍遥自在




博文导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6057.html

上一篇:不弄技巧,以拙为进-《菜根谭》
下一篇:形影皆去,心境皆空-《菜根谭》
收藏 IP: 183.3.177.*| 热度|

2 刘进平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