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不为念想囚系,凡事皆要随缘-《菜根谭》

已有 3617 次阅读 2011-1-14 08:41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不为念想囚系, 凡事皆要随缘

《菜根谭》原文:
今人专求无念而终不可无,只是前念不滞后念不迎,但将现在的随缘打发得去,自然渐渐入无。

白话文大意是:
如今的人一心想要做到心中没有杂念,可是却又始终做不到。其实只要使以前的旧念头不存心中,对于未来的事情也不必去忧虑它,而是把握现实,把目前的事作好,自然就会使杂念慢慢消除。

不为念想囚系,凡事皆要随缘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4269.html

    上一篇:毁誉褒贬,一任世情-《菜根谭》
    下一篇:自然得真机,造作减趣味-《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3 曾新林 刘庆丰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