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求心内之佛,却心外之法-《菜根谭》

已有 3643 次阅读 2011-1-11 17:42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求心内之佛, 却心外之法

《菜根谭》原文:
才就筏便思舍筏,方是无事道人;若骑驴又复觅驴,终为不了禅师。

白话文大意是:
刚一踏上竹筏,就能想到过河后竹筏就没有用,这才是懂得工理不为外物所牵累的道人;假如骑着驴还在找另一匹驴,那就变成了典型的既不能悟道、也不能解脱的和尚。

求心内之佛,却心外之法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3399.html

    上一篇:苦海茫茫,回头是岸-《菜根谭》
    下一篇:以冷情当事,如汤之消雪-《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3 赫英 刘庆丰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