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春之繁华,不若秋之清爽-《菜根谭》

已有 3813 次阅读 2011-1-5 08:44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春之繁华, 不若秋之清爽

《菜根谭》原文:
春日气象繁华,令人心神骀荡;不若秋日云白风清,兰芳桂馥,水天一色,上下空明,使人神骨俱清也。

白话文大意是:
每到春天,万象更新,大地为人间带来生机,百花齐放、百鸟齐鸣,充满了一片蓬勃朝气,置身其间使人感到精神舒适畅快;但是却不如秋高气爽时的清风拂面,兰桂飘香,水连天、天连水,水天一色,天朗气清,大地辽阔,置身其间更能使人感到精神爽朗、轻快异常。

春之繁华,不若秋之清爽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01109.html

    上一篇:圣境之下,调心养神-《菜根谭》
    下一篇:理工科人的无知与无畏
    收藏 IP: .*| 热度|

    1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