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居安思危,处进思退-《菜根谭》

已有 3143 次阅读 2010-12-31 08:45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居安思危, 菜根谭, 处进思退

《菜根谭》原文:
进步处便思退步,庶免触藩之祸;着手时先图放手,才脱骑虎之危。

白话文大意是:
当你事业正飞黄腾达、顺利进展时,就应该早早有个抽身隐退的准备,以免将来像山羊角夹在篱笆里一般,把自己弄得进退维谷,想抽身也抽不出来;当你刚开始作某一件事时,就要先策划好在什么情况之下罢手,以后才不至于像骑在老虎身上一般,无法控制而招来危险。

居安思危,处进思退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9354.html

    上一篇:去思苦亦乐,随心热亦凉-《菜根谭》
    下一篇:贪得者虽富亦贫,知足者虽贫亦富-《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1 张志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