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广狭长短,由于心念-《菜根谭》

已有 2632 次阅读 2010-12-28 17:45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广狭长短, 由于心念

《菜根谭》原文:
延促由于一念,宽窄系之寸心;故机闲者一日遥干千古,意广者斗室宽若两间。

白话文大意是:
时间的长短多半是出于心理感受,空间的宽窄多半是基于心中的观念。所以只要能把握时机懂得忙里偷闲,即使是一天时间也比千年还要长;只要意境高远心胸旷达,即使是一间小小的房子也犹如天地那么大。

广狭长短,由于心念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8432.html

    上一篇:恬淡适己,身心自在-《菜根谭》
    下一篇:栽花种竹,心境无我-《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