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人民搜索试用手记

已有 3030 次阅读 2010-12-23 01:24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试用, 手记, 人民搜索

人民搜索上线了(http://www.goso.cn),我就从户角度来体验下。
 
1、从网站默认的新闻搜索来看,人民搜索目前的主攻方向应该是新闻搜索。除了数据索引量相对主流搜索引擎较少以外,用户体验远远超越了传统的搜索引擎,如百度、谷歌的新闻搜索。特别是“事件模式”、“事件全景”、“时间标尺”、“相关人物”等功能,体现了较好的语义功能,抓住了用户的信息需求。一个瑕疵是时间标尺在Firefox下不是很灵光,不能拉动,只能点击。

但新闻搜索的“新闻模式”,则表现的不好,4个搜索结果显然不能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多关键字搜索的相关性,也比较差。


2、传统的网页搜索方面,更靠近Google风格,同时有自己独特的东西。比如纠错、相关推荐、关联词等。

但做好传统的网页搜索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人民搜索要独立抓取、分析互联网网页数据的话,可能还有不短的一条路要走。比较快捷的方式是先走元搜索的路子,一边研发。 目前人民搜索的常规网页搜索也许不是发展的重点。


3、本来打算继续写其他搜索体验的,忽然不能访问人民搜索了。以后有缘再继续完善这篇文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6341.html

上一篇:不忧患难,不畏权豪-《菜根谭》
下一篇:浓夭淡久,大器晚成-《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1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