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为官公廉,居家恕俭-《菜根谭》

已有 2847 次阅读 2010-12-13 23:52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为官公廉, 居家恕俭

《菜根谭》原文:
居官有二语,曰“唯公则生明,唯廉则生威”;居家有二语,曰“唯恕则情平,唯俭则用足”。

白话文大意是:
作官有两句必须遵守的箴言,这就是“态度公正无私才能产生明确判断,行为清白廉洁才能使人敬服”;治家有两句必须遵守的箴言,这就是“多替别人设想心情自然平和,生活节俭朴素家用自然充足。”

为官公廉,居家恕俭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3307.html

    上一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子孙造福-《菜根谭》
    下一篇:处富知贫,居安思危-《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1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