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易经》与有限元法

已有 3255 次阅读 2010-12-12 12:11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易经, 有限元法

下面是百度百科对有限元法和《易经》的简单介绍:

有限元法(FEA,Finite Element Analysis)的基本概念是用较简单的问题代替复杂问题后再求解。它将求解域看成是由许多称为有限元的小的互连子域组成,对每一单元假定一个合适的(较简单的)近似解,然后推导求解这个域总的满足条件(如结构的平衡条件),从而得到问题的解。这个解不是准确解,而是近似解,因为实际问题被较简单的问题所代替。由于大多数实际问题难以得到准确解,而有限元不仅计算精度高,而且能适应各种复杂形状,因而成为行之有效的工程分析手段。

《易经》是我国一部最古老而深邃的经典,据说是由伏羲的言论加以总结与修改概括而来(同时产生了易经八卦图),是华夏五千年智慧与文化的结晶,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学,政治家、军事家、商家的必修之术。从本质上来讲,《易经》是一本关于“卜筮”之书。“卜筮”就是对未来事态的发展进行预测,而《易经》便是总结这些预测的规律理论的书。

一般大众对《易经》的理解存在一个误区,就是把《易经》当作“卜筮”之书。实际上所谓“卜筮”,只是《易经》流传下来的重要途径,要是没有“卜筮”的功能,《易经》怕是已经随《乐经》而去。但“卜筮”并不是《易经》的主要功能,《易经》更重要的价值可能是其动态、和谐的理解这个世界的方法。由太极、到两仪、到四象、到八卦、到64卦,逐渐形成的过程,相当类似于有限元法的思维。

个人对《易经》的理解完全是门外汉,但感觉应该是一门值得学习、研读、应用并发展的传统学问。

 

下一款软件的第一个版本的开发代号就定为“初九”吧;不知道是否合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92764.html

上一篇:和气致祥瑞,洁白留清名-《菜根谭》
下一篇:庸德庸行,和平之基-《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3 刘进平 吉宗祥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