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善人和气一团,恶人杀气腾腾-《菜根谭》

已有 3655 次阅读 2010-11-9 08:52 |个人分类:菜根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菜根谭, 善人和气一团, 恶人杀气腾腾

《菜根谭》原文:
吉人无论作用安详,即梦寐神魂无非和气;凶人无论行事狼戾,即声音唉语浑是杀机。

白话文大意是:
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不论言行举止都极镇定安详,甚至就连睡梦的神情也都洋溢着一团和气;反之一个性情凶暴的人,不论做什么事都手段残忍狠毒,甚至就连在谈笑之间也充满了恐怖的杀气。

善人和气一团,恶人杀气腾腾




  • 博文导读:欢迎访问《菜根谭》专栏,推荐使用开放源代码工具。
  • 《菜根谭》文言及白话文字整理自互联网,部分白话并不准确,欢迎点评修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81909.html

    上一篇:道者应有木石心,名相须具云水趣-《菜根谭》
    下一篇:欲无祸于昭昭,勿得罪于冥冥-《菜根谭》
    收藏 IP: .*| 热度|

    1 林耕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