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个人知识管理的一些思路与实现,欢迎讨论!

已有 6803 次阅读 2010-6-17 01:44 |个人分类:个人知识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知识, 管理, PKM, wiki, 知识管理

最近在构建一套知识管理的小工具,然后尝试组合起来成为一套实验室知识管理的工具。技术实现细节这里就不多讨论,基本功能和思路零散的列出来,希望有需要的朋友跟帖讨论完善,我会尽量在开发中满足您的需求。轮廓:

  • 基于Web的wiki形式知识管理。技术实现表现为,只用网页浏览器打开自己的知识库即可添加或编辑。所谓的wiki形式指的是每个知识可以记录编辑的历史记录和编辑原因,可以查看自己编辑的不同版本的编辑轨迹。
  • 全文搜索。包括对标题和文章内容的全文搜索,如果对语义搜索实现有想法的朋友,欢迎交流指导!
  • 现存文件的搜索。主要是对现有参考文献等文档标题索引并搜索,文档标题索引后搜索速度肯定比windows自带搜索快,但不确定是否有必要实现这个功能来管理现有文献?此外还可以对DOC、PDF等文档进行全文搜索,但索引体积会更大,不知道这个需求大不大?
  • 网页抓取与存储。当浏览到不错的网页,可以直接鼠标右键,进入编辑状态,编辑后存入知识库。
  • 课题组(实验室)的知识管理与共享与交换。这是进一步的扩展,可能实现实验室(课题组)内部或者之间的知识交换。内部知识管理实现前面所列的个人知识管理功能不难,但不知道大家对这方面的功能有什么特殊要求?
  • 跨平台。所有支持PHP的操作系统(FreeBSD、Mac、Linux、Windows等)理论上均可正常运行。

 技术实现已基本解决,基于PHP、SQLite(MYSQL或PostgreSQL)、Codeigniter框架、FTS全文搜索(SQLite);Web Server为Nginx。

先大概列出这么多,欢迎您的讨论、补充与完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336150.html

上一篇:俄伏尔加河大桥为什么发生剧烈晃动而没有坍塌
下一篇:可用于个人知识管理的移动wiki系统(Desktop Wiki)
收藏 IP: .*| 热度|

4 周春雷 许培扬 周灵娜 郑作龙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