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zhenru 读别人博客,写自己想法,

博文

科研经费分配:少谈理论研究,加强技术研发

已有 4455 次阅读 2010-12-3 21:01 |个人分类:绪海拾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管是发展经济,还是发展军事,中国急需真正的技术,不需要滥竽充数的理论创新和发现。
       不管是引进人才,还是培养人才,
中国急需真正的技术专家,不需要滥竽充数的理论家和大师。
       中国现阶段真正有能力做理论研究的人很少,而且从牛顿到爱因斯坦,到霍金,真正的理论研究和创新需要的经费很少,甚至根本不需要花一分钱。
中国在“理论研究”方面的过多投入不仅过多侵占了有限的技术开发经费,而且大量结果别人不信,自己也不信,搅浑了整个国家的科研评价氛围。如此下去,中国只能永远吃资本主义的技术剩饭,永远受制于技术先进国家。一个国家少发现或少创立科学理论照样可以富裕强大,但技术落后必然挨打受穷。
      
不管是863,973,还是自然基金,必需尽快压缩理论研究经费所占的比例。
       多谈技术,少谈科学! 
 
       


打破经费分配潜规则(施一公 饶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38-390059.html

上一篇:你是什么角色:小工,技工,工程师,设计师?
下一篇:导师与研究生,指导与不指导
收藏 IP: .*| 热度|

10 刘洋 王琛柱 刘进平 许浚远 杨正瓴 吕喆 侯成亚 侯振宇 ysliysli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