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zhenru 读别人博客,写自己想法,

博文

医生和病人-谁需要勇气

已有 3287 次阅读 2010-10-2 12:02 |个人分类:绪海拾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医疗实践中,大夫和患者到底谁最需要勇气?谁的勇气更大?以前从来没有想这个问题,觉得没用,反正得了病不管有没有勇气你总得找大夫看。

但现在这么一说,大家倒可以设身处地是从大夫角度和病人角度两个方面来体会一下自己的感受,到底谁最害怕,谁需要勇气?你别说,这个问题竟然也是个问题。

谁需要勇气实际上与谁承担风险大小有关。是人都会得病(包括科学家和大夫),既是大夫,也当过病人,家人也生过病,我凭良心说,医疗活动中病人承担的风险最大(生命和健康),而且不良后果是无法挽回的;医生承担的风险相对很小,甚至没有(除非你失职、不称职、或违法行医),即使发生责任事故,也有多种方式弥补或解脱。拿手术来说,一纸家属签字的手术同意书几乎排除了大夫能想到的所有风险和责任,而患者却要无条件承担所有可能发生的后果(麻醉意外,过敏,出血,并发症,突发死亡,甚至手术意外)。

          所以,就医疗活动来说,病人更需要勇气承担风险。我的教训是,如果决定接受自己不熟悉的治疗或药物时,最好要请教2个以上同行,有条件要上网查一查;不熟悉的方法和药物不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38-369037.html

上一篇:科学和科学研究的差别
下一篇:两岸联合保钓-必让美日痛彻心骨
收藏 IP: .*| 热度|

4 孙学军 吉宗祥 侯成亚 zy88093139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