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zhenru 读别人博客,写自己想法,

博文

科学常识

已有 2032 次阅读 2022-7-16 21:37 |个人分类:科学看中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年没有科学网上写博文了,觉得大家都写得很长也很好,自己现在没那么多想法了,今天说一下微生物和人类的关系,也许大家都知道,就算是重复吧。

        其实人体本身就含有无数病毒和细菌。每一个微生物最初与人类接触时都要经过相互斗争,然后逐渐和缓,互相适应,有的共生互存,转为人体的细胞器。共生就人离开一些微生物也活不了,动物细胞内的线粒体九是典型代表,线粒体曾经是一个外来细菌,后来演变成细胞内主要能量转化器。再如,人类肠道内有大量细菌帮我们消化溶解食物,没有这些细菌我们也没有办法生存,现在有一种疗法就是从正人粪便中提取这些有益细菌回输给患者治疗某些疾病。所以,想象一下就知道,人类进化就是适应环境的过程,就是与环境微生物共生的过程。

      老百姓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不是没有道理的,当然还有一句话叫“病从口入”。没有免疫系统任何哺乳类动物都不能持久,人的成长过程也是一个建立免疫的过程,如果一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把他放在一个高度洁净的环境里,等于剥夺了他的免疫发育过程,他不可能获得大自然里成长孩子具有的免疫力,如果在发育期错过了以后也不可能再次拥有,他就再也别走不出那个病态的“纯洁环境”。

       科学还是要为人民说话,脱离了老百姓,要科学做什么?伟大的科学发现总是可遇不可求的,在博客里写的再多也不一定出现。在科学网里,我们还是为身边的人多写一些科普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38-1347542.html

上一篇: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治疗策略与病理研究方向
下一篇:我们真的理解生命吗?
收藏 IP: 218.68.147.*| 热度|

2 杨正瓴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