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所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f229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规划设计小区图书馆——图书馆随笔之一

已有 6081 次阅读 2007-5-26 11:23 |个人分类:图情缘|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居民小区遍布全国各地,一改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单位宿舍区的局面,小区居民成分多种多样。在现在的信息社会/知识社会的时代,小区居民接受信息服务的效果如何?
1  已经出现了不少网上虚拟小区信息中心
例1:小区联线:http://www.xqlx.com/小区联线是一个服务于城市小区居民的一个共赢共享的全方位资讯性网络平台。小区联线为小区居民提供 15 项实用的分类信息,包括房屋与房产、家政、宠物、餐饮、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二手市场等,均跟小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同时提供小区资讯、小区论坛、个人主页、家庭主页、商铺黄页等各种实用功能。

例2:重庆,犀浦镇岷江小区http://mj.pixian.gov.cn/
2 小区图书馆建设研究现状?

2.1现在发展情况:
1)香港推出小区图书馆伙伴计划
——香港政府新闻网2005年12月9日讯 为了进一步推广阅读风气,更方便地将图书带到小区内不同角落的读者,香港公共图书馆特别推出“小区图书馆伙伴计划”,建设阅读小区。
2)江苏首家小区图书馆落户江阴——2007/05/245月22日上午,江苏首家小区图书馆――江阴望江花园圣廷书苑正式开馆,1700多住户将足不出区享受到与江阴市图书馆同等的服务。这家小区图书馆由江阴泓佳置业有限公司与江阴市图书馆合作建立。公司提供500平方米的场所,江阴市图书馆提供10000册流动图书、100多种杂志。小区图书馆内设有80多个阅览座位,以及完善的计算机网络,并与江阴市图书馆联网,其规模和设施在国内小区中堪称第一。

2.2我国学者对小区图书馆的研究情况:

CNKI 检索全部数据库  范围:1980-2007  检索日期:2007-05-26 
篇名(小区or社区)+篇名(图书馆)+刊名(建筑)模糊检索 命中结果为0
篇名(小区)+篇名(图书馆)+刊名(图书馆)模糊检索 命中结果为8
篇名(小区)+篇名(图书馆)模糊检索 命中结果为10

检索结果如下图所示。

也就是说:对小区图书馆的研究是在图书馆界,在建筑界没有发现。

希望小区虚拟信息中心和小区图书馆结合起来,有必要建设小区/社区图书馆。
       住宅小区图书馆
是建在住宅小区内的小型图书馆或图书馆服务网点,属于社区图书馆的范畴。住宅小区图书馆为小区居民提供文献信息和文化休闲服务,具有小型、灵活、便捷等特点,是居民家门口的图书馆,是居民“身边的学校”。现代意义的图书馆,不仅提供图书借阅服务,还应该为小区居民信息交流以及生活、学习、工作所需要的各类信息提供服务。
根据“省力法则”,图书借阅服务应该就近。虽然可以利用流动图书馆(汽车图书馆),但是对于小区居民特别是退休人员/小孩,图书馆是一个很好的人际交往的场所,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
对于小区中的全职工作人员,白天没有时间去省市图书馆(一般交通都不易),晚上能有图书馆查阅信息该多好(特别是文献数据库个人难以负担,图书馆可提供多种文献数据库服务)!另外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上网(例如:临时租房住户),或者没有电脑的人。
希望能够引起政府、文化部门、社会工作者、开发商、小区规划设计者注意。

[注]本文内容已经整理成文:《服务知识经济,发展小区图书馆建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36-2452.html


下一篇:混凝土抗震建筑——林同炎设计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