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所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f229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转载]李时珍为何弃文从医?

已有 3380 次阅读 2019-7-29 19:48 |个人分类:谈教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时珍, 自学, 成功, 中医学 |文章来源:转载

 榜上无名 脚下有路

《李时珍为何弃文从医?》

      李时珍在中国的历史上具有极其崇高的地位,最主要的是因为他写出了一本著名的医书——《本草纲目》,这本书给后来的从医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被外国人称为是“东方药学巨典”、“中国的百科全书”。

  其实李时珍一开始并没把从医当成自己的理想。李时珍的父亲与爷爷都是相当不错的医生,但他们都希望自己家里有一个人能够通过科举考试考取功名,走上仕途。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李时珍身上,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李时珍只考中秀才,之后每次都以落榜告终。

  据记载,李时珍考中秀才后还参加过三次乡试。第一次参加乡试是在他17岁那年,地点在武昌。因为患有眼病,加之紧张,可能复习也不到位,三场考试过后,最终他名落孙山。

  落榜后的李时珍读书更加刻苦。公元1537年李时珍第二次参加了在武昌举行的乡试,这一次,他再次榜上无名。

  要不要再考呢?这时的李时珍有些犹豫,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然而父亲李言闻却极力主张并支持儿子继续考下去。为了不辜负父母的希望,李时珍决定再考一次。这时的李时珍不但体弱多病,而且有较大的心理压力。

  3年后的秋天,他第三次来到武昌参加乡试,再次失败。从此,李时珍对科举考试失去了兴趣,甚至对此产生了一种恐惧心理。也是从这时候起,他暗下决心,不再参加乡试,跟随父亲学医。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即便是成功人士也不例外。当自己在人生遭遇了重大创伤的时候,需要的是勇敢地去面对,并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地投入到新的生活当中去。

zz:http://news.hexun.com/2015-09-19/17928496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36-1191626.html

上一篇:探索药物的比较研究
下一篇:3*360=1080
收藏 IP: 49.64.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