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sf6 生态管理缔造美丽海洋

博文

【思悟】|超越与改变

已有 1220 次阅读 2018-12-9 09: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思悟】|超越与改变

原创:峰爵  海洋生态大讲堂  2018-12-09

在为人父母的一生中,你总会遇到那么一次又一次:

一是,你无法解决他们问你的问题,而她会解决你所不知的问题;

二是,她经常会带给我们一个我们所不知道的另一个世界;

三是,她在突然间,改变了她的行为,改变了她的习惯。


在我们家里,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工作的头一年,丫头的巨大变化让我们深感欣慰——她在成长,她一边在超越我们,一边又在改变着我们,从思想行为到生活习惯的各个方面。


18.jpg


我记得她第一次超越我们的,是她在高中三年级的时候。2011年,那时她还是在美国上高中的二年级学生。她让我帮她解答数学题目时,自诩中学数学基础很牛的我,也还能够勉强应付。可是,到了2013年,她高三时,她问我有关数学与化学题目时,我显然已经解决不了,而她却还需要继续参加美国高中毕业考试,成绩还挺好。


这是我第一次让我感到,她成长了,现在已经从当初稚嫩的小姑娘,成长成婷婷大姑娘了。她有她的世界,她已经在超越我们了,心里感到特别的高兴。


21.jpg


第二次的超越发生在2018年的上半年。首次让我感觉到,她明显懂事了。她曾经跟她母亲说过这样一句话,“看到老爸对你那么好,让我意识到这个世界真的有真爱”。


说实在的,我刚听到这句话时,我有点害怕,一个小姑娘的心里怎么会装着一个这样的世界观:充满世界的,难道没有真爱?但同时也很庆幸,我们俩平凡的生活,出自真心的互相爱慕,长久地改变了她幼小的心灵和对这个世界的总结看法。要不是她自己亲口说出来,我们还真不知道,在她的心底是如何认识这个世界的。这下子好了,她正确的人生观的形成与改变,对她以后的生活、工作、婚姻,都会带来积极地影响。


20.jpg


第三次超越我们的,也可以说改变我们了,是她今年11月份这次回家,要求我们保持卫生间的整洁、干净、无水状态,起床后,要整理好床铺。


天呐,这让我感到太惊讶了。以前,早上她们总是被子一掀就起床了,房间里地上全是书与衣服,卫生间里到处是洗漱用具,横七竖八的。整个感觉就是乱,事后只有她妈整理的份,而现在却她来要求她妈了,反过来她认为我们很糟乱,难道不是变天了?


这是怎么了?因为她改变了。她说,她今年同租的一个女室友,咨询师,教会了她这一切。神奇啊,社会大学,给她上的很好的一课。


我真的再次感到由衷地高兴。


22.jpg


第四次超越我们的,就是在昨天,我明显感觉到她真的长大了。她此次回家刚刚呆了十来天,又回美国云上班了。而我突然发现,她留下的苹果电脑(Macbook)与iPad已经一年没有用过,先进的工具,不用多可惜啊。于是,就问她,密码是多少?


就这么一个简单问题,麻烦接着开始了。她说记不得了,于是给出了四个可能密码。我试了一遍之后,iPad第一次告诉要锁定1分1钟;而第二次试错,它告诉我要锁定5分钟;第三次试错了,它则告诉我要锁定30分钟;第四次试错了,则是锁定了1个小时。


我将试错的结果告诉给美国的她时,她微信我说,要不再试试这两个。好啊,我再试,第一次试错了,又是锁定1小时;但第2次试错了,则是永远锁上了。她只好叫我连接Mac的iTunes。


于是去楼上找来了她留下的Mac,打开、连上数据线,试了2个小时,仍然无效,iPad仍然看到是那个屏幕“iPad is disabled connected to iTunes”,没有任何响应。接着,她查找了较旧版本的iPad说明书,打电话咨询,终于推荐了一种办法,按着iPad的Home键再连接Mac电脑。


我按照她的办法,试了一下,果然Mac电脑有响应了,接着一步步操作,看似行了,但所有步骤操作结束后,iPad仍然没有响应。


这时,我彻底失望了,决定放弃尝试,于是跟她说,“再说吧,没兴趣弄了”,“我们有时间再弄吧,去苹果店弄吧”。


这时,她在微信中给我回了一句,“好吧。我说的方式一定是对的”,“我看见视频里的人用了第一代iPad,弄好了”,“中间肯定是遗漏了什么.....”。


这句话深深地激活了我两下。一方面,她很自信自己是对的;另一方面,是啊,她说的对呀,可能是遗漏了什么。那么,我为什么不再试一次呢?要不然,她会很失望的。不能证明自己的想法的正确性,会给她留下遗憾的。


于是乎,我又打开了已关掉的电脑与iPad,按照她给我说的程序,又重新走了一遍。通过其中一个环节时,终于看到iPad屏幕上的恢复进度条,视频拍给她时,她激动地说,“yes”。


后面,我们终于将iPad弄好了,重新设置了密码,可以再次使用iPad了。


弄了一个上午的iPad,我总结这次与丫头的互动过程,得出了以下两点结论:

一是,成功=自信+耐心+智慧;

二是,她已经在很多方面超越我们了,长大了,而我们太low了。


当然,我也告诉她,要有耐心,我们就像是她的客户,只有耐心与坚持,才能让客户正确地使用她们的产品,才能真心地支持她们的服务,才会真正地得到客户的信任与拥护。


我足够确信,她正在走向成熟,还会有更多的成功与喜悦带给我们分享。


5 (1).jpg

-----------------------------------------------------------------------

《海洋生态大讲堂》微信公众号

浙江省重点智库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合作微媒平台


海洋在说话,您我来代言!

《海洋生态大讲堂》欢迎您!

投稿邮箱:550931758@qq.com

请您在留言中标注为《海洋生态大讲堂》投稿,

并提供个人简历及联系方式。

我们筛选审核后,将以全文刊出!

热烈欢迎广大自愿者合伙参与公众号运营!


                附: 投稿类型与要求

                (1)主题一定是有关海洋生态学内容的稿件;

                (2)原创文章,请配必要的图表;

                (3)好文推荐,直接发来原文,或请注明出处;

                (4)重要会议报道或信息,请附必要图表及其标题说明;

                (5)重大项目科研进展,或重大会议学术报告PPT;

                (6)重点团队介绍,或重要人物专访。

您的赞赏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21-1150636.html

上一篇:论陆海统筹的六大基本要素:立法、规划、管理、督察、执法与科教
下一篇:生态系统方法(EA):基于生态系统的一种陆海统筹发展理念
收藏 IP: 180.164.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