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jian07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an0707

博文

研究生三年-致自己 精选

已有 18302 次阅读 2015-6-30 10: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color, 副教授, 本科毕业, 因为爱情

  生活就像流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被大潮冲到哪里。本科毕业,选择考研,接下来就是,因为爱情,择城,择校,择生活。谈起我研究生的三年,我只想说其实挺有味道的。    

   我的导师是夫妻组合,都是科大的博士,副教授,刚进组,对我的要求就是发高档次文章,必须是一区,JACS,Angew. Chem. Int.,AM等随便挑,倍感压力山大,美丽的生活就在冲击一区的理想中开始了。早上八点到,纸质版的签到,中规中矩的设计实验,讨论实验,撰写报告,参加组会。组会其实是我比较喜欢的,可以自由的选择高档次文章来阅读,讲解,大家一起讨论人家做的东西怎么样,为什么有错误,没有创新性也能发的那么高,是人的问题还是我们看不懂,现在还不太理解。看到人家做修复发的文章高,老师说我们可以去试试,之后遇到人家做导电修复发的更高,基本上都在AM上,老板说我们可以靠过去,就这样跟着前言的大潮,漂流自己 的研究生生活。历时1.5年,一篇导电修复文章的数据拿起了,导师撰写的目的就是AM,组内最为振奋口号就是我们将会有一篇AM,结果是两周后拒稿,让转投一个2点几的三区,这个要求我导师给他拒了。导师隐瞒了我一段时间才告诉我这个坏消息,可能是怕我伤心吧。接下来就是转投ACSnano,主编给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让补数据,补很多数据,考虑送审,这时候我放弃了,因为距离我毕业已经很近了。老师商量了一下,让我把这部分工作拆开成两部分,把第一部分投到CC上,过年在家就没有闲着,整理好中文,改成英文,过年回去给我女博士导师看了一下,说前言太差,不能投通讯文章。我被迫放弃了,凭我读文献的经验,前一部分工作过于平淡,没有希望的。于是我给老师说了自己的想法,将全部工作投到JMCA,说干就干,当天下午就把英文版整理到模板中。历时一周投出去,20天一审回来,两个审稿人,一个没有什么意见,另一个让补数据,大修,后来又经历一次大修,才接受。这时候第一次申请学位的时间我已经错过了,比失恋还痛苦,真心话。其实我不是没有工作,当时手上已经有一篇中文核心,两篇发明专利已经公开,只是被政策妥协了,拿不到学位,结果就是可能会丢掉可贵的工作。不过时间给了你痛苦同样会给你快乐,文章如愿接收,影响因子出来后7.443,发明专利一项获得国家授权,最近刚拿到学位证书,7月7号公司正式上班,这些喜事也算给了我点安慰。    

   求学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打击,很多不顺,坚持下去,吃点苦,忍一忍,借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别担心,一切都会过去的,相信自己。



大学校长致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99516-901638.html


下一篇:所谓成功的读书人
收藏 IP: 114.102.204.*| 热度|

22 马臻 王安良 李志俊 李宇斌 黄永义 孟凡 姚伟 程娟 周贵尧 朱长青 罗果志 强刚 文克玲 彭真明 陈筝 韩玉芬 徐耀 郝文涛 余振宇 彭雷 biofans jindong9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