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zbk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kzbkde

博文

太华铁矿区白钨矿调查开发的思考

已有 3396 次阅读 2014-9-26 07:12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enter, 开发, 太华

太华铁矿区白钨矿查开发的思考

林运德

江西京安矿业  江西  JT0056

 

摘 要: 铁炉坑铁矿早已被开发利用而钨矿却被忽略。文章通过对该成矿区典型矿床的地质特征矿物学特征研究认为铁矿钨矿往往处于同一成矿区段相伴产出因此在该地区应加强钨矿的地质勘查力度在矿床开发方面应统一布局合理开发利用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

 

关键词: 铁钨矿床统筹勘查和开发资源综合利用

   

   太华矿区铁、钨矿床往往处在同一成矿区,近年来,铁矿开采正处在兴旺时期,但却忽略了对白钨矿的开发和利用,在经济上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都会造成损失和浪费,由此提出本文所要讨论的问题。

( 1)大田县太华区已发现白钨矿床处,发现白钨矿点和矿化远景区多处,本区白钨矿成矿具有较大的资源潜力。但所发现的白钨矿床与磁铁矿床处于同一成矿区。如铁炉坑白钨矿体赋存在铁矿体盘,紧靠正在开采的磁铁矿体旁侧,在地表局部与磁铁矿体穿切相交。由于近几年来国内对铁矿石需求量的有所下降,铁矿石的市场价格低迷,所以本区铁矿石的开采冷冷清清。在铁矿石开采的同时,矿山建设开发的总体设计并未考虑白钨矿体的勘查开发的研究。如矿山总体的开拓工程只考虑开发磁铁矿体,地面永久性、半永久性建筑的压矿问题,铁矿石废石场的压矿问题等,会对未来白钨矿体的开发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并会对资金的使用造成较大的浪费。

( 2)钨作为一种战略储备物质,在国防工业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我国长期开采利用的是以石英脉型黑钨矿为主,并主要分布在湘、桂、赣等南方省份。而我国大型、超大型白钨矿为主的多金属矿床由于嵌布粒度细、矿石矿物粒度复杂,选冶的经济技术指标尚未彻底解决等因素,现在尚未大规模开采利用。但从矿产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出发,太华区所发现的钨矿床大多为白钨矿,如铁炉坑铁矿区,郭村坑矿区,川石铁矿区,银顶格铁矿等,应考虑综合开发利用。我国一些大中型黑钨矿山企业,近年来大力找矿新突破,虽然后备资源较充裕,但也已从黑钨矿的开采逐渐地转移到白钨矿的开发是我国钨矿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 3)目前,铁炉坑、张地、川石铁矿正在开采中,郭村坑铁矿也正拟开发中,如从矿山基建到矿床开拓全盘考虑,在开采铁矿的同时对白钨矿进行开采,不但会大大提升矿床的经济价值,同时在矿体开发过程中也会节约资金和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对地区经济的发展起到一个积极地推进作用。

1 矿化区地质特征  

1 矿床地质特征

1.1 铁炉坑白钨矿床

     铁炉坑白钨矿床是2010开采磁铁矿时被发现的,矿体只有地表被开采褐铁矿时所揭露,而深部无探矿工程控制。矿体赋存在磁铁矿体的盘,白钨矿体与磁铁矿体平行产出,在局部与磁铁矿体相交,部分并与铁矿体同时进行开采。区内发现17条白钨矿体,产在透辉石大理岩与混合花岗岩接触的矽卡岩中,个别小矿体产在混合花岗岩中。矿体的形态受接触带及矽卡岩带的控制,呈NE走向,倾向NW的脉状矿体。矿体地表已控制长350 m,平均厚度8 m,最大厚度12. 90 m,矿体平均品位0.35×10- 2 ,最高品位1.34×10- 2西部已控制南-北段矿体规模最大,长124m,平均厚度10.60m,最大厚度为18m,受断层的影响,矿体局部呈现分枝复合的形态。

金属矿物主要为白钨矿、磁黄铁矿和黄铁矿次之为黄铜矿、闪锌矿,少量的辉钼矿、斑铜矿和毒砂。

脉石矿物主要为普通辉石、透辉石、萤石、钙铝石榴石、斜长石、符山石、方柱石、绿泥石等

   主要有用成分为WO3 ,经取样综合分析,全矿区平均品位0.36×10- 2 ,单个样品最高品位为2.75×10- 2 ,一般矿体厚度越大,WO3颗粒较粗,紫外灯分析,品位越高。根据业主提供的磁铁矿样品全分析报告单(见下图1),金属量测量光谱半定量全分析证明,磁铁矿体中伴生多种金属元素。试问在白钨矿体中是否有更高含量的其他金属,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在成份复杂的矽卡岩型的矿床中,期后物的大参加, 所以在这种矽卡岩早期矿物或晚期矿物, 如石榴石、符山石、辉石、石、白云母含有微最的稀有元素。其中、锗、等混入物最为普, 一般在符山石中的含铍量最大, 在石榴石中亦常含有等, 白云母中含有, 石中常含有。这些稀有元素的研究是值得今后特别注意的题。

   从表中可以看出,矿石中伴生的Ge和Sn的含量可达到综合利用的工业要求。

 

1.2 郭村坑白钨矿床

该矿体与铁炉坑白钨矿相同产出在透辉石矽卡岩中,赋存在磁铁矿体的盘,如果在磁铁矿体开采中不考虑综合利用,白钨矿体会遭到破坏。矿体地表为褐铁矿石,经紫外灯可见细粒浸染状白钨矿,矿石为半自形晶粒状结构,浸染状和蜂窝状构造。由于矿体氧化,金属矿物只见到白钨矿和褐铁矿,脉石矿物为透辉石、石榴石、绿泥石、斜长石、方解石等

1.3  白钨矿点

   本区钨、铁成矿带长6km,已发现白钨矿点多处,通过实地的地质调查工作,对成矿预测区进行了初步圈定。白钨矿点均赋存在于断裂、岩浆岩与船山组~栖霞组灰岩(C3c~P1q)、林地组(C1l)1石英砂岩的内外接触带,可以见到萤石、石英、方解石等矿物。白钨矿化出现在磁铁矿体旁侧,成矿的地质环境与元古代的混合花岗岩与变质岩接触带形成的矽卡岩关系相当密切。

2 白钨矿查开发的思考

2.1 矿山建设阶段要全盘考虑白钨矿的开采

   铁炉坑、张地、川石、郭村坑等铁矿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开采铁矿石,至今已断续开采30多年了。而白钨矿体是在2010年才发现的,前期的矿山建设是针对磁铁矿体的开采而进行的。几年来铁矿石的开采规模越来越大,对矿山的开发建设又很好的规划和布局,在今天矿山的总体建设和规划中,应考虑未来对白钨矿体的开发。确定矿山基建的总体布署,在设计厂房、高压线路、运输线路、水塔、永久性公共建筑、选矿厂、废石厂、尾矿坝时,应对白钨矿资源的分布情况做详尽的了解,以防止造成压矿现象,防止在铁矿体开采的过程中破坏了白钨矿体,造成了资源浪费。

2.2 矿床的开发要统一布局

   目前已发现的铁炉坑白钨矿床和张地白钨矿体,均产出在铁矿体的盘的围内,而目前矿山布设的开拓工程只是对磁铁矿体为开采的目标矿种,没有对近在咫尺的白钨矿体做出全盘考虑(图2) ,这样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和矿产资源上的浪费。因此在工程布署上应统筹考虑未来对白钨矿体的开采利用,并应投入必要的矿山地质工作,使含矿地段矿体的资源储量更可靠,为矿体未来的开发利用奠定更加可靠的基础。在开采铁矿体时与白钨矿体同时开发,即利用铁矿体的开拓系统,又能增加新的矿产资源,并对其进行合理的综合利用,大大提升了矿床的经济价值,使矿产资源得到更好的优化配置。钨矿作为我国的战略储备物质,国家对矿床的开发有相关的政策要求,但基于太华区铁、钨矿床产出在同一区段上,目前铁矿体在如火如荼地开采的特殊情况下,从经济的角度及矿产资源合理利用的角度出发,国家集团矿山事业部应引起重视,客观地从实际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略,使该区的白钨矿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和利用。

 

采完磁铁矿后剩下的白钨矿体  图 2

2.3 对成矿远景区的勘查

   本区是福建省中南部一个重要的成矿区,在长55km,宽近5km的成矿带上,已发现处白钨矿床和多处钨矿(化)点,具有较大的资源潜力和找矿远景,应对其分步骤、分阶段地投入资源勘查工作。

( 1)对已知矿床的勘查如铁炉坑矿区,利用铁矿的开采体系投入些地质探矿工程,对白钨矿体深部进行控制。因此只要投入少量的资金,就能大大提升局部矿体资源储量的可靠程度。如在铁炉坑矿区利用对铁矿体的矿工程,统筹考虑对白钨矿体的系统控制。

( 2)对已知的矿点、矿化异常区应进行筛选,确定出主要的成矿靶区。采用高精度磁测是本区行之有效的找矿方法,因为钨、铁矿体常常相伴产出在同一成矿地段上,利用找磁铁矿体开展白钨矿体找矿工作,是有效的找矿手段。地表利用槽探工程揭露矿体和验证物化探异常,深部用钻探或坑探工程控制矿体或寻找盲矿体。只要精心设计,大胆实践,定会收到较好的地质效果。

3 结语

( 1)太华区是大田县地块铁矿的重要矿产地,已发现铁、钨矿体常常相伴产出在同一成矿区段上,如果单纯地铁矿体开采对以后白钨矿资源的开发产生许多不利的影响,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这就要求对本区铁、钨矿床的开发要总体布局,共同开拓,共同开发,达到资源最大的利用程度。

( 2)据了解已选白钨指标数据显示 WO3 回收率达 70 %,说明本区白钨矿属易选矿石, 0.1mm~ 2mm之间白钨矿占81.64% ,大部分以单质的状态存在。采用单一重选,白钨精矿中 W(WO3 )为69.51×10- 2 ,回收率57.25% 重选加矿泥浮选,白钨精矿中 W(WO3 )为66.41×10- 2 ,选矿回收率60.99%重选加矿泥浮选(加温),白钨精矿中 W(WO3 )为68.41×10- 2 ,选矿回收率70.26%确定选矿工艺流程为重选加矿泥浮选(加温)。

( 3)对本区钨矿的远景成矿区,应投入必要的地质勘查工作,不断扩大钨矿的资源量。

本次考察由于时间紧迫,区域范围广,未能更详尽地了解成矿区及周边资源的利用状况。笔者仅以上观点尚有不到之处,望各位领导同仁多包涵!并提出宝贵意见。

 

   

 

1】林国宜等,福建省大田县太华张地矿区铁矿(整合)资源储量核实地质报告,福建省地质调查院,2011年9月。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8056-830884.html

上一篇:首长也敢山寨?
下一篇:世上最难解的一道智力题!30分钟能做出的年薪40万以上!……
收藏 IP: 211.141.100.*| 热度|

2 陈楷翰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